【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質疑區選點票不公 泛民3人擬提選舉呈請

發佈時間: 2019/11/29

區議會選舉結束,但泛民主派及建制派均有落選人認為選舉不公,其中泛民3人表示有選區出現大量問題票,原已申請重新點票,但票站主任突然確認投票結果,考慮提出選舉呈請。另外,立法會昨討論選舉法例,有議員認為票站安排有問題。

泛民主派趙寶琴參選葵青盛康區,以114票之差落敗,她稱該區出現544張問題票,部分被蓋上多個印章或有記認,但最終被視為有效,她曾提出重新點票,票站主任未有反對,但之後突然確認投票結果。

票站職員恭賀當選者 麥美娟不滿

元朗屏山北區羅庭輝以2票之差落敗,他表示對手曾在禁止拉票區與人握手,點票時有人在站外稱若羅當選將毆打他。至於元朗八鄉北,落選人李根銘稱票站主任曾取出不明來歷公文袋謂內有白票,但當中有李的選票,最終他以15票之差落敗。上述3人正諮詢法律意見,考慮提出選舉呈請。

另《傳真社》報道,觀塘安利選區有票站發現港島東區翡翠選區的已蓋印選票,票站主任解釋是印刷錯誤,列為無效,有3名監票市民證實事件,《傳真社》向選舉事務處查詢,暫未獲回覆。

立法會昨審議選舉條例修訂草案,包括限制競選單張信件尺寸及修訂功能界別組成名單等,葵青偉盈選區落選人、工聯會麥美娟批評修訂過於細微,無助確保選舉公平,又稱區選中有票站職員向當選者鼓掌歡呼,形容做法肆無忌憚,建議規管票站職員行為。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則分析,是次區選被高度政治化,選民非根據候選人地區工作決定,望民主派不要不自量力。

編輯:梁顯庭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