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見工被問家人職業 求職者質疑似查家宅

發佈時間: 2019/11/29

見工並非「查家宅」,求職者填寫職位申請表時,要留意被索取的資料會否太多。有網民表示,最近見工時被要求填報家人的工作資料,包括任職公司、職位及電話等,猶豫是否有此需要。有人力顧問稱,求職者需了解公司收集這些資料是否與工作有關,如非必要可拒絕提供。

作為僱主或HR部門,必須了解私隱條例,並按照條例來進行招聘。有網民在討論區發帖文,請教其他網民面試時填申請表要注意甚麼事項。事主表明除了姓名、學歷及工作履歷等資料外,如要求填報家人資料,包括丈夫姓名、工作職位、公司電話等,做法是否有問題。帖文中提及︰「我見工時遇到以上部分問題,覺得好猶豫,即時又諗唔到點做,希望下次見工時有所防備。」

有網民回應,除非資料很敏感,否則會填報。亦有網民指是否填報有關資料是求職者的自由,如有懷疑,應立即向HR了解。也有過來人說,CV已填寫足夠資料,認為涉及家人的工作資料,不會填報。

填表時如有疑問應提出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經理吳慧琪表示,甚少聽聞求職者被問及家庭成員的資料,除非公司有足夠理由解釋這個需要。「例如有些行業較敏感,公司需了解應徵者的家人是否從事同一行業、是否在競爭對手公司打工。」亦有些公司希望了解應徵者的家人是否與公司管理層有關係等等。

吳慧琪又說,HR知悉不可向求職者索取與工作無關的資料,如求職者填報申請表時有疑問,應向HR了解原因。「如果對方說不出令人信服的原因,便要提高警惕。」她又指,如有感HR索取太多或太敏感的資料,求職者可拒絕提供。

部分公司要求寫擔保人

合眾人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偉忠表示,20、30年前如要向金舖求職,部分公司或會要求應徵者提供擔保人的資料,一旦有職員「穿櫃桶底」,公司便有機會聯絡擔保人處理索償問題。「但現今有私隱條例監管,公司進行招聘時也要遵守有關規定。」

另外,蘇偉忠指出,大部分公司在確認聘請應徵者時,才會要求應徵者提供住址證明、銀行出糧戶口及緊急聯絡人等資料。「公司要求求職者提供地址,可能是想了解他們住所與公司的距離,考慮他們是否可以長做。」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