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althyLife
WealthyLife

社運意外牽連受傷 無辜入院保險索償 遇突發暴動 未必無得賠

發佈時間: 2019/11/29

社運意外牽連受傷 無辜入院保險索償 遇突發暴動 未必無得賠

社會運動持續近半年,受事件影響,方澄跟大部分港人一樣,習慣每日出門定必查看交通消息,亦時刻留意施放催淚彈的新聞。然而,所謂意外就是意料之外,就算無意參與社運,亦未必可幸免於難,若不幸受到波及受傷,或不小心吸入催淚煙要入院治理,意外保險又可否發揮作用、提供保障?

近月社會動盪,對家有孩子的人來說,更是步步為營,放假出街都要格外小心,生怕捲入無妄之災。不少人都有疑問,假若自己無直接參與社運,仍不幸捲入其中,如外出用膳遇上突發的激烈示威、撞正警方施放催淚彈感到不適而入院,又或者在抗爭過後的混亂街頭不慎扭傷,這類意外事故又是否受保障?

方澄向保險界的朋友了解過,當我們談論意外保能否發揮作用,關鍵是有關索償是否由「意外」所致。所謂「意外」,有兩個很重要的元素︰「不能預料」和「非自願」。舉例,假若你帶着孩子到公園遊玩,怎料公園外突然發生衝突,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示威者,你與孩子因走避不及吸入催淚煙不適,皮膚痕癢灼痛,需求醫治理,這類個案理應獲賠。

但如果申索人出門前,已知某地點可能存在意外風險,但仍決意前往,讓自己身犯險境,最後受傷,由於事件並非「不能預料」,因此有關事故,保險公司有可能會拒絕賠償。

保費較一般項目貴

此外,一般保單的「不保事項」條款,都會列明不保障因「非法行為」而導致的意外。「非法行為」牽涉的內容廣泛,除了大家一般認知的「暴動」,舉個例,若投保人在街上因政見與人口角,繼而動武,如果事件被認為是「雙方打鬥」,被定性為非法行為,也會影響保險賠償。

有些人誤以為,一旦示威被定性為暴動,保險公司一定不會賠償有關損傷,其實未必。經紀朋友解釋,主要視乎意外保單上有沒有附設RCC條款(Riot and Civil Commotion,暴動及民事騷亂),如果保單有這項保障,那麼即使不幸在暴動中受傷,亦可獲賠。

方澄查看過坊間一些附有RCC保障的意外保單,有的清楚列明「暴亂時受損害、遇襲或謀殺」,亦會作出賠償。正所謂一分錢一分貨,包含RCC條款的意外保,保費一般較貴。

撰文︰方澄

編輯︰陳展宏

美術︰Alex

撰文: WealthyLife
欄名: Wealthy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