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出汗 暗藏健康問題

發佈時間: 2019/11/29

容易出汗 暗藏健康問題

日常工作運動容易出汗,部分人更容易大汗淋漓,即使室溫環境無運動也會冒汗。有中醫師提醒,如果較常人容易出汗,有機會是身體或體質存在問題,如經常患傷風感冒,有關情況可透過中藥及飲食調理。

汗水可以幫助散熱,也可反映身體狀況。港大中醫藥學院講師、註冊中醫師尤傳香表示,汗水分不同種類,出汗的時間、位置和顏色也可能反應身體的不同狀況;其中常見於日間清醒情況下出汗稱為自汗,夜間睡眠時出汗稱為盜汗。她表示,常見不少患者經常因傷風感冒等病求診,她在問診時,發現患者長期容易冒汗,診斷體質可能存有問題。

男童氣陰不足 日間常冒汗易病

尤醫師舉例,以往有一名5歲男童,日間經常冒汗,即使室溫環境靜止狀態他也會出汗,同時較頻繁患傷風感冒,一個月可患病多次。醫師在問診期間得悉男童出汗情況,診斷他屬氣陰不足,用補氣養陰的中藥調理,2星期後已有改善。

另有40多歲的中年男士患有肺結核病,晚間長期出現盜汗,床單上更曾見人字形汗印,同樣用中藥幫助可助改善體質;而盜汗亦常見於更年期婦女,因肝腎之陰不足所導致。

除了排汗情形及排汗量,尤醫師指特定部位冒汗也可反映體質狀況,但她強調,短期排汗異常不等於有健康問題,部分人如多汗症患者只是因汗腺比較發達,因此可留意排汗位置和時間,如長期在正常狀況下排汗多於旁人便要注意,如有疑問應諮詢專業意見。

此外,尤傳香醫師指出,中醫另有不同汗症如戰汗,患者身體會出現顫抖後全身冒汗,常伴隨高燒,例如非洲瘧疾,但在香港則相對較為罕見。

記者︰李明佑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