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暗盤」交易是見得光的

發佈時間: 2019/11/29

「暗盤」交易是見得光的

姊妹們,強勢回歸的阿里巴巴(9988-SW,下稱阿里)不負粉絲們所託,上市後股價連日造好,昨日收報204元,比招股價176元升了15.9%。

上日我就今次阿里來港第二上市,向姊妹Joanna解釋了大型新股的招股程序,包括新股定價、股份股數分配及回撥機制等等。

我指出,如果公開發售部分反應熱烈,保薦人要將部分國際配售的股份回撥給公開發售,令到小投資者有機會分得較多股份。

綠鞋機制遏股價升幅

「幸好有這樣的機制,否則,小投資者也只有望住大戶發達的份兒了!」Joanna從小投資者角度,當然贊成這種安排。

「對啊,限制了大戶的股份分配,從另一個角度看,會對小投資者有好處!」

「嗯……因為大戶在上市前分配得太少,就迫着要在上市後,在公開市場掃貨,間接刺激股價向上?」Joanna想了一想便明白我的意思。

「聰明!不過,妳不要太開心,因為保薦人有另一道板斧,可以壓低股價的!」

「吓?快告訴我是甚麼一回事!」

「妳聽過『綠鞋』機制(Greenshoe Option)這個名詞嗎?」

「沒有呀,這個名詞很陌生!」

「如果機構投資者分配的股份少了,又或者市場反應太熱烈,當該新股上市後,保薦人是可以行使一個俗稱『綠鞋』機制的超額配股權,一般就是本來發行股數的15%,這次阿里也是這樣安排。」

「為甚麼叫『綠鞋』機制?真的摸不着頭腦!」

「嗯,主要因為最先採用這種超額配售機制的公司,就是在1963年上市的『綠鞋』公司,所以,日後投資市場就稱這種機制為『綠鞋』機制!」

「原來如此!嗯,這個機制的重點是讓上市公司多發股份?」

「是呀!如果市場反應太好,為免股價在短時間急升,保薦人是可以透過這個超額配售機制多發股份。股份供應增加,就有機會遏抑股價升幅!今次阿里的保薦人額外配售了15%股份,即7,500萬股,令到總發行股數由5億股增至5.75億股。」

「我明白,妳的意思是,這對小投資者未必是好事?」

「短綫來說可能是,但長綫來說,股份價格保持平穩更重要呢!」

暗盤價預視新股反應

「知道!但有時候我看財經報紙說,有保薦人入市托價,那又是甚麼一回事?」

「我想補充一點,剛才我說的超額配售機制是明文規定,保薦人可以透過這種方法去穩定新股股價,但妳問的問題是另一種情況,那就是新股反應欠佳,有機會跌破招股價。有時候,保薦人是會入市買入該新股,以支持股價,但這不是明文的做法,只是一般的市場行為,所以,妳不要以為凡新股上市時,股價疲弱,就一定會有大戶入市托價!」

「嗯,原來如此!我有另一個問題,我見阿里上市前一日,就有報道說,暗盤價多少多少等等,這又是甚麼?暗盤交易是合法的嗎?」

「其實,這只是新股上市前,有些投資者透過經紀進行的場外交易,本身是合法,也見得光的,只是沒有保障而已,因為始終不是在交易所的正式買賣。而有投資者進行暗盤買賣,主要因為有些認購了該新股的投資者想盡快沽出,也有一些投資者想在上市前吸納(可能認購不到,或認購不足),於是就在新股上市前先訂立買賣協議,當新股上市當日才完成交收!所以,他們成交的價位就稱為暗盤價。從另一個角度看,暗盤價可以提早反映市場對該新股的反應。」

「原來新股上市也有這麼多知識和學問,我真的要下苦功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