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今年很差,明年更差

發佈時間: 2019/11/29

今年很差,明年更差

今年的廣告市道很差,但上半年市況還是不錯的,只是反修例運動開始後,才令廣告市道急轉直下。我相信大部分行家的情況還不算太壞,我們集團以全年計,營收仍有增長,只是上半年業務擴充時增加了人手,面對下半年業務下滑,業績開始虧損,才拉低了全年的盈利。

我相信明年的情況比今年更嚴峻。今年的跌市,主要由零售和旅遊業帶動,有些行業例如銀行金融業的業務還未受影響,削減支出的情況還不太嚴重,但「攬炒」勢態已經形成;明年各行各業也會受到影響,廣告預算有機會進一步削減。

還有,有些客戶基於合約精神,例如仍盡量履行電視台的預訂合約,令縮減開支的情況不算太嚴重。一些進行中的製作,即使暫時不投放,仍會繼續拍攝。而且企業今年定的廣告預算,市務人員傾向盡量花掉,讓今年的基數高一點,明年的預算不至於縮得太多。

廣告市道今年很差,明年更差,但如果能捱過明年,相信後年市道會好轉。一來市場已經汰弱留強;二來美國和台灣大選結束,可以暫緩打中國牌和香港牌,香港也過了立法會選舉,到時香港的氣氛應該會好一點。廣告公司要預留足夠的子彈,克服明年的困境,2021年應該會雨過天晴。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