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秘魯庫斯科 高海拔梯田 觀精妙流水陣

發佈時間: 2019/11/29

作為印加帝國的首都,秘魯庫斯科(Cusco)周邊有不少歷史遺產可供探索,旅客也多與馬丘比丘(Machu Picchu)聯遊。在庫斯科以南,遍布着印加、瓦里文明等古迹,當中的印加人用來種植灌溉的梯田,層層排疊,與山勢相映極為壯觀。

秘魯庫斯科於15世紀前葉,由第9代皇帝Pachakutiq在位時成為了印加帝國的首都。庫斯科是山城,周邊地勢也是多石少土,不宜耕作,但岩石地帶卻被印加人「點石成金」,神奇地開墾成梯田,當中的蒂普頓(Tipon)正是一例。

從庫斯科往南約1小時車程,就到了3,400米海拔高的蒂普頓。蒂普頓面積近240公頃,約建於15世紀初,也是著名「印加古道」的路經之處,今天已是秘魯的文化遺產。來到時但見層層蒼翠的梯田,游走相當舒心。Tipon這字其實有「潺潺流水」之意,其供水的石疊灌溉網絡梯田環繞,梯田是農業種植區,另外亦有倉庫、活動廣場及祭祀「土地神」的祭壇站等等,今天遺下了一道道的斑駁石牆,是因西班牙人來時被破壞掉的。

梯田流水中 看印加信仰

來到這裏,其錯綜複雜的水道是一大看點,水從山上緩緩流下,縱使梯田荒廢了幾百年泉水仍不竭,「一塊梯田,有兩處入水口,呈L形的彎曲狀,為緩衝水勢及平均地將水流導向梯田的設計。」導遊說。

當中的一個「水源」被奉為Water Temple︰一道石閘開兩泉口將水瀉下,再沿水池分為四道出水口,並流入各梯田水道,原來跟印加傳統有關。導遊表示:「印加人視水為生命源頭,二生四、四再孕育出萬物。」

去秘魯前,宜溫一下功課了解安地斯文化的歷程︰在印加帝國(1450年至1532年)之前,從海岸地區至安地斯山脈,有着被稱為「前印加」的多樣文明在此開花結果︰譬如西元前後至700年以Moche山谷為中心的Moche王國文化、同期在海岸地區的沙漠發展出的納斯卡(Nazca)文化等,在蒂普頓半小時車程外,就有這以瓦里文化(Wari,約公元500年至900年)代表的Pikillaqta村落遺址。

瓦里曾吞併了之前的Moche王國,被認為是對之後的印加帝國產生巨大影響的文化。這個Pikillaqta村落佔地4,000多公頃,高峰時有逾3,000人居住,今天所見有連綿的赭紅石牆,雖飽歷風霜,但益添其歷史殘缺美。

Pikillaqta是井然有序的城市結構,中間有住宅、神殿、廣場和田地等遺迹,圍繞廣場排列的住宅是2至3層樓的建築,可以看出是集合型住宅-印加帝國正繼承了其道路整修和以城市為統治中心的特色,啟發甚深。

Tipon

開放時間︰7am至6pm

收費︰可考慮庫斯科周遊券Boletos Turistico del Cusco(BTC),包含庫斯科市區與近郊16個觀光景點的共通門票,共分3款,如包括蒂普頓、Pikillaqta等景點,合想到郊外觀光的遊人,周遊券由70秘魯索爾(約161港元)起。

網址︰http://cosituc.gob.pe/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