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少女稱貓咪舔臉3個月醫好暗瘡 男子錯信照跟染惡菌身亡

發佈時間: 2019/11/29

暗瘡問題令人煩惱,惟網上「偏方」切勿亂試,否則隨時危及性命。印尼一名17歲少女最近聲稱被貓咪舔臉,3個月後竟治好一臉暗瘡,遂在網上分享「偏方」。及後有男子誤信而仿效,結果被貓咪舔臉後發高燒,入院2周終不幸離世。有本港皮膚科醫生指貓狗唾液內存有犬咬二氧化碳嗜纖維菌,強調通過「貓咪舔臉」醫治暗瘡缺乏醫學根據,而且非常危險,嚴重可以致命。

綜合外媒報道,印尼一名17歲少女汀達聲稱,3個月前某日在家中時,所養貓咪Nia突然跑過來舔她的臉,在3個月後,她發現臉上的暗瘡竟神奇地消失。汀達的姐姐將Nia幾乎舔遍汀達整塊臉的過程拍下,並指Nia只會對汀達做此動作。汀達自己認為是因愛貓舔臉而治好暗瘡,她覺得「Nia舔舐令我的皮膚變得乾淨,而且減少了暗瘡的問題」,並在網上分享偏方。

男子錯信染惡菌亡

這個醫治暗瘡的方法完全沒有任何科學根據,然而,一名男子疑因此誤信寵物唾液可改善暗瘡問題,結果被貓咪舔面後出現發高燒、肺炎、及壞疽等症狀,其後確診染上犬咬二氧化碳嗜纖維菌,住院約2周後,終在11月初不治。

{{hket:inline-image name="cat2.jpg"}}{{/hket:inline-image}}

(網上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cat1.jpg"}}{{/hket:inline-image}}

(網上圖片) 


醫生:寵物唾液治療暗瘡沒有科學根據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接受《晴報》訪問時強調,用寵物唾液治療暗瘡沒有醫學根據,而且十分危險。由於貓狗的唾液中會出現犬咬二氧化碳嗜纖維菌,一般可以透過咬傷、舔或親密接觸而傳給人類,嚴重可以致命。而暗瘡本身是一個發炎的傷口,如被貓狗舔後更會增加感染風險,嚴重可致敗血症甚至死亡。

免疫力較弱易受感染

他表示,一般健康的人士即使被貓狗舔後,通常不會受到感染,不過免疫力較弱的人士,例如曾接受脾臟切除、肝硬化、長期服用類固醇、糖尿病患者等,則有較大機會感染此疾病。一般情況下,受感染後的3至5天就會出現病徵,患者通常會出現包括發燒、肚瀉、嘔吐、頭痛、肌肉痛、關節痛、蜂窩組織炎等症狀。
 

{{hket:inline-image name="dr1.jpg"}}{{/hket:inline-image}}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