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居衛生】床上跳可致室內空氣毒素增88倍 患氣喘過敏風險增1類人士高危

發佈時間: 2019/11/29

一些錯誤的家居行為,隨時令患上肺病、敏感風險倍增。台灣近日有研究指,除了在清潔時會造成大量揚塵外,小孩喜歡的「跳床」行為可令微細懸浮粒子(PM2.5)濃度大增最多8倍,空氣的內毒素濃度更激增87.9倍。有專家提醒長期暴露於高濃度毒素的孩童,罹患氣喘、過敏風險會高4.88倍。

「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早前進行一項有關室內環境品質健康危害因子的研究,並於今日(28日)發布結果,研究針對舖床﹑跳床﹑開窗與煮飯等行為,對空氣中的微細懸浮粒子(PM2.5)﹑細菌等相關污染物質濃度進行調查,發現室內毒素與室內環境中其他空氣污染物質形成加成作用,當屋內PM值濃度越高,更容易增加室內毒素的累積。

跳床易揚塵 內毒素增近88倍

不少小孩愛在床上彈跳玩耍,惟研究發現,「跳床」行為會令空氣中微細懸浮粒子(PM2.5)濃度增加近4.4倍,最高峰時高達8倍,而空氣中的細菌、真菌、內毒素濃度也會增加,其中內毒素急升87.9倍。

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陳培詩表示,在家裡抽煙、養寵物跳床、鋪床等都會增加空氣中內毒素的濃度,相較於暴露在低濃度(<0.31 EU/m³)內毒素的孩童,暴露於高濃度(0.67-1.97 EU/m³)內毒素的孩童,罹患氣喘、過敏風險會高4.88倍,呼籲注意環境清潔,例如多清洗床單、使用空氣清淨機等。

耳鼻喉專科醫生黃德彰接受《晴報》訪問時也曾表示,PM2.5是指直徑2.5微米或以下的粒子,由於粒子過於細小,可以經由肺部進入循環系統,已證實有不同疾病與PM2.5有關,包括肺病、肺癌、哮喘、支氣管炎,甚至心臟病。

對於減少室內空氣毒素及塵粒,負責有關研究的輔仁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副院長林瑜雯及教授陳培詩有以下建議︰

    1. 避免小孩在家的時候使用吸塵機
    2. 避免站在吸塵器排氣後方,以免吸入過多空氣污染微粒
    3. 不論在家中煮飯或整理屋內環境時,應保持室內通風,減少室內毒素累積。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