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歲童寄宿託兒所父母懶理 20乳齒全蛀打14枝麻醉針全剝掉【附兒童口腔護理貼士】

發佈時間: 2019/11/29

泰國一名4歲兒童長期寄宿於託兒所,因父母一直疏於照顧,以致他滿口蛀牙,最終只能將20隻爛牙全部拔除,主診牙醫提醒父母要多關心子女狀況。根據衞生署資料,幼兒過早失去乳齒可影響的咀嚼功能,甚至影響說話發音能力。

據《泰國世界日報》報道,泰國布吉一名牙醫近日在社交網站分享了這個案例,一名年僅4歲小童20顆乳齒全部被蛀爛,部分乳齒甚至掉落,只剩下牙肉。由於情況嚴重,醫生估計即使補牙也不能根治問題,最終決定替他拔掉這20顆蛀牙。為進行手術,院方邀請另一間醫院的麻醉科醫生協助,期間需動用14枝麻醉針,才順利替他拔掉所有蛀牙,最後要縫上18針把口中的血洞補好。

據該名牙醫了解,涉事小童長居於託兒所,一直以來都未獲得父母的悉心照顧,其托兒所並沒有對孩子多加關注,最終令孩子受盡皮肉之苦。他希望藉此提醒家長要時刻關心子女狀況,不能因忙碌就把孩子轉交給親友或託兒所照顧。大部分網友都認同牙醫所言,指只有父母才能照顧好自己的兒女,不能將此重任假手於人。

嚴重蛀牙可影響幼兒發音及儀容

據衞生署資料指出,幼兒一般會長20顆乳齒,蛀牙除了會讓幼兒感到疼痛、影響進食之外,如無及時適當治療,細菌會繼續蔓延至牙髓,引致牙髓發炎及產生膿瘡,細菌也可經乳齒的牙根感染牙槽骨內還沒長出的恆齒;更嚴重的是臉頰也會受到細菌感染,致使幼兒覺得疼痛,或需要拔掉乳齒。過早失去乳齒可影響幼兒的咀嚼功能、發音,甚至影響其將來的恆齒排列及儀容,令他們自信心受損。

兒童口腔護理3大貼士

香港牙醫學會會長廖偉明醫生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分享了兒童口腔護理的3大要點,幫助家長保持兒童牙齒健康。

兒童一樣可以用牙線
醫生建議兒童亦可利用牙線或牙線架清理牙縫,坊間流傳牙線會令牙縫變大說法並不合理,而牙縫變大多因牙周病或蛀牙引起,亦不建議兒童使用牙籤。

換牙期間更易蛀牙
各種食物碎屑容易積藏於兒童換牙期間的牙縫,家長應為換牙時期子女更頻密地檢查是否有蛀牙情況。

每半年檢查牙齒
兒童潔齒方法與成人無異,建議每日刷牙兩次,早晚各一,並且每半年進行牙科檢查。處於換牙時期的兒童可再提高檢查密度。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