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四代同堂 溫馨滿載 記得打流感針保護家人」

發佈時間: 2019/12/04

香港地少人多,四代同堂,一家多口同住一室乃是常見。一家人住在一起,當然非常溫馨,但亦容易將病毒傳染家中老幼。陳念德醫生指,尤其在流感高峰期內,若50多歲的新手外公不幸染上流感,除了有較高風險有嚴重併發症,作為照顧者,更傳染到長者或小朋友,後果不堪設想。為保護家人,應儘早接種流感疫苗。

{{hket:inline-image name="EMES0036.JPG"}}{{/hket:inline-image}}

▲陳念德醫生

陳念德醫生指出:「50歲以上人士不論有否長期健康問題,一旦感染流感,容易引發較嚴重病情,並會有較高風險出現併發症而要入院留醫,或甚死亡。2019年初共有601宗因流感而被送往深切治療部的個案,當中包括356宗死亡個案,其中50至64歲患者佔愈4分之1。」

染流感 心臟病發風險增

在本港50歲以上人士,不少都有心血管或腦部問題,一旦他們感染流感病毒的話,血管會出現炎症反應,包括白血球增多,導致血管黏性增加,從而可能引起血管病變,如心臟病及中風等。陳醫生指:「《新英倫醫學期刊》於2018年1月發表的一份研究指出,流感感染的第一週的心臟病發風險高6倍*,首3天的風險更高達10倍**。另一項研究指出若感染流感後頭3日,中風風險亦高達8倍**。」

因此,若有心腦血管問題的人士,更應儘早接種流感疫苗。接種流感疫苗是其中一種預防流感併發症的有效方法,亦可減低因流感而入院留醫,及因併發症而死亡的風險。

流感針宜每年接種

陳醫生解釋:「接種流感疫苗後,約須兩星期開始起效。在本港,冬季流感一般於1月至4月間較為流行,所以最佳接種時間為每年10月中至12月期間。為保障個人健康,應儘早接種。」而流行的流感病毒株可能不時改變,疫苗的成分是根據每年流行病毒株而更新,以加強保護。上一年度接種疫苗後建立的免疫力會隨時間降低,在下一年度可能會降至沒有保護作用的水平,故應每年接種。

中老年人士獲疫苗資助

50歲以上人士或會擔心接種疫苗會造成家人財政負擔,而政府現時已開始資助50歲或以上人士,到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私家醫生診所獲資助接種流感疫苗,每劑資助210元;孕婦及年齡介乎6個月至未滿12歲兒童亦已包括在資助計劃內,一家人一同接種,以達最佳保護。詳情請向醫生查詢。

參考資料:
*Kwong JC et al.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after laboratory-confirmed influenza infection. N Engl J Med. 2018;378:345-353.
**Warren-Gash C et al. Laboratory-confirmed respiratory infections as triggers for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and stroke: a self-controlled case series analysis of national linked datasets from Scotland. Eur Respir J. 2018;51:1701794.

SPHK.VAXIQ.19.11.0213 / Dec 2019
賽諾菲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