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刀手假釋期再犯案 英檢討政策 倫敦橋恐襲IS認責

發佈時間: 2019/12/02

英國倫敦橋造成2死5傷的持刀襲擊案,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發聲明承認發動恐襲。疑兇在假釋期間犯案,司法部正緊急檢討恐怖分子獲假釋的做法。

28歲疑兇奧斯曼上周五身穿假炸彈背心,在倫敦橋附近參加更新人士課程時持刀襲擊,其後逃到倫敦橋時被多名途人制服,最終被警員擊斃。「伊斯蘭國」指奧斯曼是組織旗下戰士,指他響應號召針對打擊IS的國家發動襲擊,但未有提供證據支持說法。

奧斯曼在2012年因「伊斯蘭恐怖主義」罪行入獄,去年12月獲假釋,條件之一是佩戴電子追蹤器及不得進入倫敦。但他當天應邀出席由劍橋大學犯罪學研究所主辦的一項囚犯更生會議,故獲准赴會。

奧斯曼於2008年曾在位於斯托克的寓所外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當時反恐警察正搜查他的寓所,他對於自己在英國土生土長,卻被標籤深感不滿,強調自己不是恐怖分子。

11年前受訪 否認是恐怖分子

英國首相約翰遜在案發後到現場視察,他表明觸犯嚴重恐怖主義罪名的人不應提早獲釋,必須完成全部刑期,司法部正緊急檢討恐怖分子獲假釋的做法。

英國傳媒披露,其中一名死者是劍橋大學研究生梅里特,有份統籌奧斯曼事發時參加的更新人士課程。

至於有份制服奧斯曼的路人當中,包括一名曾犯下謀殺罪的假釋犯,他因殺害一名女子而在2004年被判無期徒刑,監禁15年後申請假釋,女死者家人對他被稱為英雄感不滿。

編輯︰吳浩南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