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恒指本來應該值30000點?

發佈時間: 2019/12/02

恒指本來應該值30000點?

強勢回歸的阿里巴巴(9988,下稱阿里),上市4日來,股價表現相當不俗,連升3日,升幅逾16%之後,在上周五才稍為回吐2.7%,收報198.4元,但仍比招股價176元升了近13%。

姊妹們,我要指出一點,阿里是以第二上市的身份登陸港股市場的。傳統上,在港第二上市的股票,交投量都很低,我形容是不成氣候,但今次的阿里可能是異數,上市4日來的交投十分活躍,每日都高踞成交榜榜首,活躍程度比騰訊(00700)有過之而無不及。

過去的周末,我跟姊妹Lucy碰面,她最終沒有以孖展認購阿里,而是沽了大部分騰訊去抽阿里,所以分配不多。她很後悔自己為甚麼不進取一點。

5年前不接受同股不同權

我們談了一陣阿里,話題就轉到恒生指數。

「妳提過,第二上市的公司,是不可以納入恒生指數的,那麼,阿里豈不是不能成為恒指成分股?」Lucy問我。

「對呀!以現時恒指服務公司的規定,第二上市的公司是不會被納入恒指成分股的,即使她的業績、市值和成交量都居於前列。」

「我感覺這樣一定有些缺失,但又說不出是甚麼!」Lucy皺起眉頭地想。

「我告訴妳吧!」

「妳知道?」

「我大概知道,因為我也有同感。我想從另一個角度跟妳談這個問題。假如阿里5年前、即2014年決定去海外上市時選擇了香港,她的身份就是第一上市。以她過去幾年的業績和市值衡量,她應該一早就納入恒指成分股。」

「啊,對的,可能比騰訊更勁呢,因為當時港交所(00388)仍未接受『同股不同權』的公司上市?」

「果然熟書!」

「過獎!」

「妳可以想像,如果港交所5年前已經接受『同股不同權』的公司上市,現在就不止3家這類公司在港上市了。」

「3家?」

「對啊,除了阿里之外,現在就只有小米(01810)和美團點評(03690)是『同股不同權』的公司。我告訴妳,單是星期五(29日),該3股的交投量,合共就有117億元,如果計及騰訊的45億元,總共就有162億元,佔總成交近兩成。」

10年來恒指大幅跑輸道指

「我明白妳的意思了。如果這些新經濟股能夠早點來香港,整個港股的市值和交投量都會大增。如果恒指成分股又能夠納入這些股票,恒生指數就應該不止現在這個水平!」

「聰明,我不知道是否會30000點,又或者更高,但實在有點可惜。嗯,提起恒生指數,其實前幾天是恒生指數對外發布50年的日子。恒生指數於1969年11月24日開始向外公布,過去50年,恒生指數累計上升逾167倍,年度化複合增長達10.8%;相對美股道指的33倍,年度化複合增長約7.3%,明顯大幅跑贏。」

「是嗎?」

「是的,不過,如果只計過去10年,我們是跑輸道指的。過去10年,恒生指數升幅僅約18%,年度化複合增長低至不足1.7%,大幅跑輸目前仍處於大牛市的美股道指,同期道指的升幅達1.6倍。」

「恒生指數這幾年又真的很弱。」

「妳知道原因嗎?」

「不知道呀!」

「其實,近年恒生指數表現遜色,其中一個原因是佔恒指比重最高的金融股表現失色,單是4大內銀和滙豐(00005)等權重股的股價都停滯不前。」

「嗯,妳一說我就明白了,即是恒指成分股的結構令到恒生指數的表現受限制?」

「我的看法是,如果恒生指數能夠與時並進,盡快納入更多新經濟股,沖淡金融股的影響力,恒生指數應該值較高水平!」

「同意!」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