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基金經理憑甚麼?

發佈時間: 2019/11/28

投資基金,投資者固然要先考慮個人的投資目標和承受風險的程度,但若要有回報,始終取決於基金經理的經驗、往績及作風等,這都需要一併考慮。其實專責管理動輒以幾千萬,甚至上億美元資本規模的基金經理,責任十分重大,他們一般已在金融投資界有逾10年的經驗,而且大部分都是從分析員(analyst)做起,即要具備CFA專業資格,並取得證監會的「9號牌」,才獲許在港提供資產管理服務。

投資主要2方法

從分析員這個職級開始,基金經理便專注於個別行業、市場或產品類型的分析,晉升成為基金經理後,便會採用不同的投資方法,投資或管理轄下的資金,包括:一、由上而下(top-down),即是先研究全球不同市場的宏觀經濟因素或行業,然後挑選值得投資的股票。宏觀經濟分析涵蓋利率變化、經濟增長、通脹及滙率趨勢等。在決定投資哪隻股票前,基金經理通常會先走訪有關上市公司,並進行量化研究,以了解公司的業務策略、財務狀況及發展前景。此外,基金經理也會根據宏觀經濟數據的分析,投資各類型的資產。

二、由下而上(bottom-up),重點在識別及挑選出優質的股票,在決定股票比重時, 主要是考慮哪裏可找到最佳股票,反而較少參考基準指數的國家比例。此外,基金經理也會利用電腦程式尋找投資機會

資金回籠時間較長

本港大部分基金均每天進行交易,投資者可向投資顧問落盤,買入指定數量 的基金單位。買盤通常於落盤當天執行,買入價按當日的基金收市價計算。買盤會有合約單據,列明買入的基金單位數量、認購價及總投資額等。如投資者沽出(贖回)所持有的基金,無論部分或全部基金單位,基金經理會以當天基金的收市價,沽出客戶指定的基金單位數量。贖回基金所得的金額通常會於發出賣盤指示之日起計一星期內交付,與買盤相同,同樣會有合約單據,列明沽出的單位數量、贖回價及總額等。投資者必須留意,投資於基金的資金會比投資於股票的回籠時間較長。

雖說在投資過程中,基金經理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但每間基金公司均有嚴格的內部指引,確保所有投資指示都按照有關指引執行。無論如何,任何投資均涉及風險,基金過去業績並不代表日後表現,投資者做任何投資決定必須審慎。

撰文:高 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