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母愛偉大】樹熊媽媽勇擋山火以肉身護兒 幼熊毫髮無傷義工堅拒「放生」

發佈時間: 2019/12/02

澳洲山火造成大量野生動物死傷,早前有搜救隊執行營救任務時,於被山火波及的甘倫格拉地區發現一對樹熊母子正苦苦掙扎,樹熊媽媽將愛子緊抱懷中以身相救,以致自身多處燒傷;幼熊則毫髮無損,場面令搜救人員動容。樹熊母子獲救後雖康復進度理想,負責照顧的義工則認為其棲息地受山火摧殘已不宜居住,為樹熊生活着想,應將「放生」時間押後。

樹熊媽媽以身護子遭嚴重燒傷

澳洲9月發生嚴重山火,至今仍未平息。災難導致居民需疏散之餘,亦有大量野生動物受害,當中活動能力較差的動物如樹熊更是首當其衝。據澳洲媒體《ABC News》報道,昆士蘭警方於黃金海岸內陸地區進行搜救行動時就發現一對樹熊母子,場面令搜救人員深受感動。

據指該對樹熊母子身處山火鄰近地區,附近已成一片焦土。樹熊媽媽為保護幼兒奮不顧身,將小樹熊緊抱懷中,導致自身背部、耳朵、爪子均受嚴重燒傷,身上不少毛髮被高溫熏至一片焦黑。搜救人員見狀立即將樹熊母子救走,送往當地醫院搶救。

小樹熊毫髮未損 媽媽康復進度良好

為紀念成功獲救,醫院將樹熊母子分別命名為安絲莉(Ainslee)及魯珀特(Rupert),其中9歲的樹熊媽媽情況嚴重,傷勢屬10級中的第3級;1歲大的幼熊則奇蹟地幾乎毫髮無損。據負責照顧樹熊母子的義工說,樹熊媽媽入院後似乎仍不放心兒子獨處,一直將他緊抱手中,一旦發現他哭泣就會立即安撫,盡顯母愛。

義工又表示樹熊媽媽受傷情況雖頗嚴重,但康復進度理想,受傷部位亦開始長出新毛髮;幼熊則已適應療養院環境,不時展現出探索世界的調皮表現,有時甚至好動到要樹熊媽媽出手阻止,

「他們的感情還是很好,就如他們經歷山火浩劫時一樣。」

居住環境寸草不生 義工拒「放生」

根據當地法例,樹熊康復後必需被送返營救地點5公里範圍以內,惟義工對此安排不甚滿意。義工指營救地點一帶的樹木已被山火摧毀,樹熊賴以為生的尤加利葉數量及品質嚴重不足,無法確保樹熊被「放生」後有能力謀生。

另外初生樹熊一般要長大至18個月才有獨立能力,義工望政府可將放生計劃延後半年,以減低母子回歸大自然後的壓力,亦希望爭取時間讓大自然回復,給予野生動物應有的生活環境。

「能夠讓樹熊回歸大自然固然令人興奮,但恐怕他們亦將生活在惶恐當中。」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