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研發22年號稱1年不變壞 新品種蘋果上市標榜肉脆多汁【附水果打蠟檢查法】

發佈時間: 2019/12/02

一個號稱已研究22年的新品種蘋果最近於美國上市,新品種聲稱果肉爽脆多汁,且保存時期極長,毋須塗上果蠟亦可在雪櫃存放1年不易變壞。而本港食安中心曾指出,過量的果蠟可能影響水果品質,並教授市民以簡單方法分辨水果上的果蠟有否過量。

研究22年 新品種蘋果保質期長達1年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一款全新品種的蘋果於昨日(1日)在美國華盛頓州上市。新品種名為「Cosmic Crisp」(宇宙奇脆),由密脆(Honeycrisp)及進取(Enterprise)2個品種交叉種植而成,聲稱早於1997年已由華盛頓州立大學成功培植,經22年時間研究至今終投入市場。

「宇宙奇脆」蘋果標榜果肉扎實爽脆、甜酸味道平衡適中及鮮甜多汁。有份領導栽培計劃的其中一位學者艾雲斯(Kate Evans)指,這種蘋果的果肉不易氧化,且保質時期甚長,於雪櫃保存10至12個月也不會變壞,消費者購買後毋須急於短時間內食用。

華盛頓州作為美國本土出產蘋果最多的州份,「宇宙奇脆」未來10年內只限於由華盛頓州果農種植,目前相關果樹於州內約有1,200萬棵。受惠於較長的保質時間,「宇宙奇脆」相信將為蘋果種植及銷售市場帶來衝擊。

{{hket:inline-image name="4659.jpg"}}{{/hket:inline-image}}

▲Cosmic Crisp蘋果表面有大量白色小點,恍如宇宙繁星,因而得名。

水果過度打蠟或影響品質

一般水果保質期短,部分果商會為蘋果、柑橘、桃子、蜜桃等水果人工加上一層蠟,用以防止水果水份流失,並透過將水果表皮上的小孔封住,以收延長保質期之效。

據本港食安中心資料指,為水果打蠟本身並不違法,惟世界各國都有控制分量,打蠟過多有機會妨礙水果的氣體交換,令水果產生異味。中心亦教授一個方法讓市民自行檢查水果是否有過度打蠟。

過量打蠟辨識法

加了蠟的水果,過度受熱或遇上大量濕氣時,表皮會浮現白色的蠟,打了蠟的水果(特別是加了大量蟲膠的水果)從冷藏庫取出到較高溫的環境時,通常會出現這種情況。這是因為水份的冷凝作用令部分蟲膠溶解,導致水果表面出現肉眼可見的白色蠟質。

食安中心亦強調果蠟本身不帶毒素,建議市民如有擔心可選擇光顧可靠商販,並在去皮、切開及食用前以清水將水果污垢清洗乾淨才食用。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