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男生利用假期狂做健身 小便變茶色患横纹肌溶解症

發佈時間: 2019/12/02

做運動謹記量力而為,操之過急隨時得不償失。早前內地一名男子就趁假期狂做健身,不料3日後小便出現茶色尿,嚇得馬上求診,其後確診患橫紋肌肉溶解症。有本港腎科專科醫生表示,運動量突然過大會使肌肉受破壞,出現橫紋肌肉溶解症,提醒應循序漸進增加運動次數,以免身體不勝負苛。

假期間狂做健身 3日後出現茶色尿
據內地媒體報道,福建省福州市一名男生早前在假期空檔瘋狂健身,惟3天後小便出現茶啡色,立即趕往醫院進行檢查。醫生發現男子確診患橫紋肌肉溶解症,幸好及時發現,未有出現明顯腎衰竭跡象,經治療後已康復出院。

當地醫生估計男子平時應該較少鍛練,在短時間內突然瘋狂操練會較危險,而小便出現茶色尿是橫紋肌肉溶解症的警號,要馬上求醫。網友得悉事件後表示「嚇得我不想去健身房」、「欲速則不達」、「給懶人可找到一個懶下去的很好理由」。

運動量過大等4類情況高危
腎科專科醫生譚雋熹早前曾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橫紋肌溶解症主要由過量運動及肌肉大範圍受創所如撞車、被擠壓,以至所吃食物受污染引起,分解部分酵素(即肌紅蛋白)積聚在身體內,而該酵素會破壞腎臟,堵塞腎小管,嚴重可致腎衰竭。一般症狀是尿液變成茶啡色,如果情況輕微,一般可以飲水排走酵素。但情況嚴重,就有機會需要留院深切治療部觀察。

不論任何運動或年齡都應該要量力而為,將運動的次數循序漸進按自己能力慢慢加上,以免進行超負荷的運動。



延伸閱讀︰中年男負重42磅行山 肌肉壞死致急性腎衰竭

今年10月台灣一名登山愛好者揹上42磅裝備登山,至第6天因累到走不動而要救援人員用擔架抬下山送院。醫生發現他的肌肉酵素達嚴重超標百多倍,確診有嚴重橫紋肌溶解症,造成急性腎衰竭。

{{hket:inline-image name="D.jpg"}}{{/hket:inline-image}}

腎科專科醫生譚雋熹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