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春風化雨】護送跨絕壁上學為學生願吃剩餸 善心校長患白血病盼重返校園

發佈時間: 2019/12/02

為人師表,有人願意附出畢生心血,內地一位校長不單甘願於在窮鄉村校任教,更每日接送學生走過千米高懸崖以確保學生安全,甚至親自揹負數十公斤食材返校。他多年勞心勞力奉獻教育工作,惜3個月前終病倒,不幸患上白血病,逾20萬元人民幣的手術費叫他感絕望,幸得全校師生齊心募捐籌款,盼他能康復及重返校園教書。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現年43歲的徐良凡有26年教學經驗,早在2012年被調職至貴州半坡小學擔任校長,由於該校位處偏鄉,校內多名學生需在高千米的懸崖峭壁上行走400米才能往返校園,惟沿途滿地泥濘、沒有欄杆,稍一不慎隨時墮崖,徐良凡毅然決定擔起接送學生的工作,

「幾天沒睡覺,不是怕離家遠,而怕學生安全工作難做。」

每日伴學生跨越絕壁上學

最初不少家長擔憂子女安全,紛紛將學生送往其他地方讀書,惟在徐良凡保護下令家長放心,讓子女返回村內讀書。除上學安全以外,學生膳食也是一大問題,每日午膳教師會將飯菜分配予學生,惟因分量較少並且難以掌握,為確保學生飽暖,有時自己只能以剩菜剩湯撈飯,但他卻從無怨言,甚至親自徒步運送35公斤食材返校。

在他任教的2年間,學生人數由原本的40多名增至68位,學生成績也顯著提升,考試平均分更在鎮上名列前茅。直至2014年7月,因人事調動關係,徐良凡被調派到另一所小學擔任校長,其後學校情況獲政府正視,協助開通水泥路,並在懸崖加設安全圍欄,徐良凡雖已調職,但仍偶爾返校探望。

罹患白血病 難付高昂手術費

至今年8月,徐良凡突感到腹部劇痛,到醫院檢查後,確診患上白血病。由於醫療費用高昂,徐良凡積蓄早已耗盡,無奈向親戚借錢,然而骨髓移植手術費用高達20萬元人民幣,令他只能無奈放棄治療。

學校師生得悉他罹患重病消息,紛紛發起募捐眾籌,有學生指徐校長從來不放棄任何一個成績差的學生,每日抽時間為他們補課,是位勤懇樸實的校長,也是他的啟蒙老師,其有教無類感動學生。現已臥床3個月的徐良凡,在親友和師生的鼓勵下重拾希望,只盼可以重返講台,惜至今只籌得9萬餘元,仍有待善心人伸出援手。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