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經常發噩夢 抗壓能力越高? 美研究︰2種噩夢例外

發佈時間: 2019/12/02

噩夢大多數會讓人感到恐懼與焦慮,導致心情受影響。美國一項研究指出,發噩夢可讓大腦作調節壓力的作用,有發噩夢的人或更能有效地處理負面情緒。惟有2類噩夢無助大腦處理減壓,包括因創傷性及痛苦等相關噩夢。有臨床心理學家指,有理論認為大腦是透過噩夢去應對和處理不愉快記憶,以幫助自己更好地理解問題和管理情緒健康。

美國雜誌《Human Brain Mapping》於上月發布一項由美國國立衞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資助的研究,解釋噩夢如何提升大腦區域活動。研究監察18位參加者的大腦,定時將他們從睡夢中叫醒,並詢問是否曾發噩夢;第二個研究則安排89位參加者進行「夢境日記」,為期一星期,記錄他們在看恐怖照片後的腦部掃描,研究發夢前後的轉變。

研究︰噩夢有助面對壓力﹑恐懼

研究人員透過向參加者展示一些會令人情緒低落及中性的圖片,以查看大腦哪些區域出現恐懼反應,並透過參加者的反應來分析大腦活動,發現因夢中經歷誘發恐懼的兩大相關大腦區域為島葉(Insula)和扣帶皮層(Cingulate Cortex)。研究人員發現,在夢中感到恐懼的時間越長,看到令人不安的圖像時,該2個大腦區域的反應則越少,反映參與者面對焦慮或恐懼時的反應波動有所抑制。

2類噩夢無助大腦處理減壓

至於第2個研究有助了解噩夢與人類大腦的心理和生理影響,結果發現噩夢有助於調節情緒。不過有研究人員指出,如夢境中的恐懼程度過高,會失去調節情緒的作用,包括因創傷性和痛苦而造成的失眠和壓力的噩夢,對情緒調節沒任何益處,反會對心理再次造成創傷。

頻發惡夢可致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臨床心理學家鄒凱詩(Daisy)接受《晴報》訪問時指,部份研究顯示噩夢是其中一個宣洩壓力的途徑。然而發夢與發噩夢的現象皆屬正常,每個人都會發生,不需過於擔憂。惟發噩夢的次數漸漸頻繁,可能會產生情緒方面的影響,嚴重更可致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但亦視乎夢境內容與對當事人的影響程度而定。

此外,Daisy亦表示可透過2種方法紓緩發噩夢問題,包括適當運動及與人傾訴,將夢境與人分享,可分擔壓力和釋放內心情緒,正視問題或有助改善噩夢問題。另外亦可在床邊擺放一本記事簿,每當發噩夢時將內容記低,再思考與內心擔憂的問題及與日常生活的關聯,從而直接理解夢境的意思。如有一段時間出現焦慮與不安而沒得到改善,建議盡快求醫,以免問題惡化。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