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配合時代發展需要 裝備職場最強『武器 』」

發佈時間: 2019/12/03

經濟發展急促而且型態多樣化,若想得到較佳的職場發展機會,單一技能已難以符合需求。事實上,現今普遍僱主更會著重員工的具體專業知識,是否有能力利用知識來有效率地完成任務,簡單來說,就是員工的「硬技能」表現。而常見的「硬技能」範疇包括了資訊科技應用及外語應用能力等。

IT進修多選擇

現今社會,IT應用已是企業改革的發動機,甚至成為塑造品牌的關鍵策略。IT已經成為各大小公司運作的核心,用以整合業務流程、數據分析、資源共享及管理、倉存管理及網絡營銷等。企業透過IT系統提高企業營運效益,綜合評估及優化內外一切的資源,引導各管理部門發揮協同效應。

大數據分析 助制定企業營運發展

因應社會對資訊科技的應用日益頻繁,網民喜歡在各大社交媒體上分享、討論,網絡世界充斥海量和多變的數據,企業只要善加搜集及分析網絡上的數據,或巧用社交平台,便可帶來更具體及具參考價值的營運策略。因此,具備大數據分析能力的專才逐漸成為各企業爭相聘請的對象,以協助擷取有效訊息及營運發展。

與時并進 資訊保安需求增

IT從業員除了要有扎實的基本專業知識,若想在職業晉升道路上平步青雲,需要以「技」服人。科技發展迅速令不法之徒有機會遙距更易盜取數據資料和不誠實使用電腦等情況出現。在新加坡,有一百五十萬的病人資料曾遭駭客盜竊,其中包括總理李顯龍。

兩間相關機構因未能採取適當的方法來保護個人資料而被罰合共100萬元坡幣,反映事件的嚴重性。故此,企業為減少網絡安全所帶來的不必要的重大風險,均會聘任具備資訊保安能力的人士制定各種防禦方案。一旦遇上科技罪行,也能保障企業和客戶利益。科技日新月異,所以不少較資深的資訊技術人員都會與時并進,深造資訊保安及資訊科技鑑證等相關知識。

緊貼時代脚步 3D打印拓商機

第三次工業革命望以數字化、人工智慧與新型材料提高生產效率,降低開發成本,所以歐美等地積極推崇3D打印技術。本港中小學亦已推行3D打印訓練,讓學生接觸新技術之餘更可開拓設計思維能力。3D打印助人更容易將創意概念實體化,因此,學習3D打印技術不僅是趕上時代發展步伐的途徑,更有機會從中開拓商機,自己創業。

最強職場武器 強化語言能力制勝

良好的溝通技巧和語言能力猶如萬能的鑰匙,亦是「硬技能」的內蘊,因此習多門外語是不少人才的最强武器。事實上,不少人會持續進修英語、日語、韓語及翻譯,迎合職場發展需要。學習過程不僅吸收文法、詞匯等必學內容,更可了解當地文化習俗,即使與當地客戶和同事相處,也可避免誤中雷區。

鼓勵大眾持續進修,香港特區政府早於2002年成立持續進修基金(CEF),鼓勵在職人士善用資助修讀不同課程,在工餘時間發展興趣和事業。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HKU SPACE)更是現時全港開辦最多CEF課程的專上學院,當中更包括了資訊科技及語言課程,為大眾提供多元選擇。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