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拉麵高鹽高糖被稱「死亡組合」 日研究:經常食增中風致死風險

發佈時間: 2019/12/02

各位「拉麵控」注意!日本近日有研究指出,拉麵高鹽、高糖、高溫且含大量味精,幾乎都對人體無益。由於含鹽量高可致高血壓,經常食用可增加中風死亡的風險。有台灣營養師建議,吃拉麵要適可而止,一周最好只吃一次,拉麵的湯亦盡量別喝光。

研究:拉麵盛行地區中風死亡風險較高

據報,栃木縣自治醫科大學醫學院針對拉麵、快餐、法國或意大利餐廳、烏龍麵及蕎麥麵等4類餐廳盛行的國內地區,研究每種餐廳與中風死亡率的關聯,並將結果刊登在現代生物出版集團(BioMed Central)的9月號科學期刊。研究結果發現,栃木縣、秋田縣、青森市、山形市、新潟市及鹿兒島這些以拉麵聞名的地區情況最嚴重。然而,即使知道拉麵並非有益食物,有「拉麵控」更在網上表示曾因進食拉麵而患腹瀉、急性消化不良及失眠等健康問題,卻無人表示要戒食拉麵。

此外,拉麵含鹽量極高,且麵底含高麩質及糖分,湯底則含大量味精及飽和脂肪,幾乎是「死亡組合」。這些對人體內臟及腦部均無益,除了中風、心血管疾病外,經常食拉麵患認知障礙症的機會亦會增加。對此,慶應義塾大學戶森岡村教授建議,餐廳製作拉麵時可減用糖及鹽,亦可加豆芽等蔬菜伴碟。

不少拉麵店店主及職員出現健康問題

報道又指,日本近年有不少拉麵店,因店主及職員出現健康問題而關門。店主每日工時長達12小時,製麵及招待客人的勞動強度十分高,他們又長期吸入烹煮肉類及魚類的油煙,因而導致患上癌症及中風。

營養師:一周最好只吃一次拉麵

對此,台灣營養師劉怡里指出,拉麵的湯,特別是醬油或味噌湯,當中的鈉含量很高。如把這整碗湯喝完,便可能超過一天鈉的攝取建議量(2,400毫克)。因此拉麵的湯盡量別喝光,且要適可而止,拉麵一周最好只吃一次。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