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今個財年料錄赤字 15年首次 10月零售銷貨跌24.3% 史上最差

發佈時間: 2019/12/03

政府昨公布多項經濟數字,其中10月零售銷貨價值按年跌24.3%,是有紀錄以來最差。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稱,經濟環境轉差,政府收入減少,料本財政年度會出現赤字,是15年來首次,估計社會事件對本地生產總值(GDP)影響達2個百分點,但強調政府財政穩健,會積極研究分期繳稅等紓緩措施。有學者認為,赤字屬經濟周期影響,並非結構性赤字。

陳茂波昨在立法會會議稱,原估計今個財政年度會有168億元盈餘,但由於經濟環境差,稅收和賣地收入減少,加上年中加推紓緩措施,估計截至明年3月31日的財政年度會出現赤字。他強調,政府過去累積一定儲備,政府財政狀況保持良好。

陳茂波:社會事件損GDP達2百分點

陳又稱,政府自8月中以來推出多輪紓困措施,會積極研究是否分期繳稅,亦會考慮電費或差餉等覆蓋面較闊的紓緩措施。他又提到,政府估計社會事件對本地生產總值(GDP)影響達2個百分點。

政府數據亦顯示,今年第3季家庭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扣除通脹後跌4.2%,但整體全職僱員平均就業收入撇除花紅,實際增長仍升0.6%。

統計處下午再公布10月份零售業銷貨額臨時統計數字,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為301億元,與去年同期比跌24.3%。政府發言人表示,零售業銷售錄得有紀錄以來最大單月按年跌幅,是由於本地社會事件涉及的暴力增加,嚴重打擊消費情緒和旅遊業,停止暴力和恢復社會秩序是零售業復甦關鍵。

學者稱非結構赤字 庫房儲備仍勁

中大工商管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認為,雖然負面經濟數據浮現,但庫房儲備仍強勁,又維持低負債,相信赤字只屬經濟周期影響,而非財政結構問題。李兆波認為,即使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屬赤字預算,只要規模及持續年期不嚴重,影響亦不太大,認為政府估算較實際悲觀。

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表示,《禁蒙面法》在10月生效,社會動盪更趨激烈,經濟受影響亦是意料之內,令訪港旅客減少和市民減少外出消費。關焯照又稱,雖然本港經濟由去年起中美貿易糾紛影響,惟若無連月示威活動,本港經濟亦不一定陷入衰退。

至於政府推出的多輪紓困措施,關焯照認為是「不着邊際」,甚至形容是「嘥錢」,因放寬中小企融資擔保等無助刺激內需,建議派錢或消費券等刺激市民消費,雖未必完全解決問題,但聊勝於無,而問題核心仍是政府管治問題。

記者︰李卓謙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