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財困恐被釘牌 港航:減成本應對 牌照局促周六前要增注資

發佈時間: 2019/12/03

香港航空(港航)因財困,恐面臨「釘牌」。空運牌照局昨稱港航財政問題「迅速惡化」,已要求對方在限期前增加注資,否則本周六前或遭「釘牌」。運房局及民航處均稱,目前航空安全不受影響。港航承諾會節省成本應對。有旅行社指若港航倒閉,對東南亞綫影響最大。

空運牌照局稱,上月底與港航高層開會,認為其財政問題迅速惡化,影響員工支薪及提供穩定服務可能性,情況令人「極度憂慮」。牌照局決定附加2項新牌照條件,要求港航在限期前增加注資,及將日常營運現金提升至局方訂定水平,警告若未作改善,或被撤銷或暫時撤銷牌照,局方在本周六前會作決定。

運房局和民航處對港航的狀況表示關注,機管局要求港航盡力減輕對乘客影響。運房局局長陳帆稱,現時航空安全不受影響,促港航要完全滿足牌照局要求,確保乘客可繼續行程。他認為涉港航的負面猜測是不必要的,港府已做好應變部署。港航稱正積極與股東和其他持份者溝通,現已實施節省成本措施,日常運作如常。

料東南亞綫最受影響

星晨旅遊行政總裁馬冠禧稱,若港航倒閉,主要影響東南亞和國內綫︰「據悉行內已支付至農曆新年的機票款項,但相信保險可承擔。」中旅社自由行業務中心助理總經理楊世鑫稱,難知港航會否倒閉,會盡力協助客人,「東南亞綫會最受影響」。

因港航有不少獨家直航航綫,包括飛日本鳥取米子、岡山等,恐不少旅客受影響。有網民說已買港航本周或下周出發機票,但旅保恐難覆蓋損失。保險業聯會管治委員會成員潘榮輝說,並非每份旅保涵蓋「倒閉」的損失,且因外界對港航倒閉憂慮增,現時才買旅保恐難獲保障。

有傳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家族將擔任「白武士」洽購港航,唐英年昨透過發言人澄清不會參與有關港航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