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019年十大網絡用語出爐 「檸檬精」「996」等入圍

發佈時間: 2019/12/03

教育部的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昨天發布「2019年度十大網絡用語」,除了「不忘初心」排首位外,「檸檬精」、「996」等充滿幽默風趣的用語也上榜,而排第9的「14億護旗手」,更與香港近期的社會動盪有關。

十大網絡用語排首位的「不忘初心」,是指不忘記最初的心願;這句話因出現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十九大報告而成為大熱。

「14億護旗手」與香港有關

排第2的是「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此語源於電影《流浪地球》中反覆使用的一句台詞,網民還仿照該句式創造出多種「××千萬條,××第一條」的用法。

排第3的是「檸檬精」,字面意思是檸檬成精,指很喜歡酸別人,嫉妒別人,現多用於自嘲式地表達對他人的多重羨慕。

緊隨其後的「好嗨喲」源於同名網絡歌曲,表達很興奮的狀態;「是個狼人」由「是個狠人」演變而來,意思是「比狠人再狠一點」;「雨女無瓜」是「與你無關」帶有方言腔的表達,通常用於調侃別人;「硬核」譯自「hardcore」,有厲害、霸氣之義;「996」指工作時間朝9晚9,一周工作6天,代表互聯網企業的加班文化。

至於排第9位的「14億護旗手」,是香港有人把國旗拋進海後,央視新聞發布微博話題「五星紅旗有14億護旗手」,此句自此傳開;最後的「斷捨離」意思是把那些不必須、不合適的東西斷絕、捨棄,過簡單生活。

另外,內地刊物《咬文嚼字》亦發布2019年十大流行語,「文明互鑑」、「區塊鏈」位列頭兩位,而「硬核」、「××千萬條,××第一條」、「檸檬精」、「996」,亦登上這一榜。

編輯:許可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