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聯合國警告︰氣候危機達臨界點 自然災難加劇 各國努力不夠

發佈時間: 2019/12/03

為期兩周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周一在西班牙馬德里開幕,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警告,人類必須停止與大自然的戰爭,以結束全球氣候危機,又指各國所做的努力「完全不夠」,警告很快便到達無法回頭的臨界點。

古特雷斯周日在大會開幕前舉行的記者會上警告,人類數十年來一直與地球交戰,地球正在反擊,與氣候相關的災難變得愈來愈頻繁,而且更加致命及更具破壞性。與氣候變化相關的空氣污染,每年造成700萬人死亡,人類健康及糧食安全受到威脅。

古特雷斯不點名批評部分國家,未有履行減排承諾,且缺乏「政治意願」,令溫室氣體的排放量仍然以驚人速度增長,人類面臨的全球氣候危機臨界點,並非遙不可及,呼籲各國加強問責、責任和領導力。古特雷斯又宣布,英倫銀行行長卡尼明年起成為氣候行動及氣候金融的特使。

馬德里大會 商《巴黎協議》細節

多國2015年在法國簽署《巴黎協議》,把氣溫增幅在本世紀末前限制在2℃下,惟目前全球平均氣溫已上升1℃,令達標空間收窄。200國代表將針對《巴黎協議》提出「實施細節」,希望協商出可行的碳交易機制,並對受到氣候災難衝擊的窮國提出補償辦法。

約有50個國家的領袖出席周一的會議開幕禮,但美國、中國和印度等全球最大碳排放國家,均只派部長或低級官員出席會議。

美國雖已啟動退出《巴黎協議》,但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仍帶領由民主黨議員組成的代表團赴會,她指代表團要向峰會確認,美國人民對抗氣候危機的承諾。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