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CEO企業家

發佈時間: 2019/12/03

CEO企業家

日來忙於準備來年的公開課程,轉眼又是新的一年。11月和HKMA合辦的工作坊和大家分享了「如何在逆境中保持100%生意增長」,吸引了不少中小企企業家參加。回想過去13年培訓了不少創業家、企管人和CEO,他們各擅勝場,但都有需要互相補足的地方。

例如中小企創業家的都有視野和膽識,懂得把握機會,不斷求變,他們執行前大都沒有具體策略。當這些創業家賺了第一桶金,打算將業務擴展時,大多會面對員工管理的問題。但只要他們懂得運用傳統企管人的思維,便可以跳過這個障礙。所以,不少中小企創業家在成功後都會聘請一些「職業經理人」協助他們處理業務。

反之,傳統企管人有一套專業守則,在大企業工作,在人事管理及風險管理有較系統性的訓練,執行力比創業家強。我曾有幸於跨國企業工作,一步步促新人爬上管理階層,訓練出具策略性的思維模式,但傳統企管人大多是受制於公司各種規條,不夠膽主動求變。

因此。最理想的企業家,要有CEO的思維,做事既能瞻前,但亦要懂得顧後,每年都制定生意、業務及人事提升的完備業務計劃,也有完整的後備及追蹤方案。這樣便能慢慢成功轉型,將公司業務轉型成為大企業。

A點之句:創業家+企管人思維=最佳領袖

Best leaders combine entrepreneurial and corporate strategies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