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抹香鯨誤吞垃圾喪命擱淺沙灘 100公斤漁網塑膠結成球塞滿胃

發佈時間: 2019/12/03

人類貪一時之方便亂丟垃圾,隨時危害野生動物性命。一條抹香鯨最近被發現陳屍在英國蘇格蘭哈里斯島的一個海灘上,海洋動物保護組織到場為牠解剖調查死因時,驚現抹香鯨胃部竟藏有約100公斤的海洋垃圾。他們形容此情況可怕和可恥,反映了人類活動對海洋生態的危害。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當地居民於上周四(11月28日)早上發現該條雄性抹香鯨遺體,海洋動物保護組織於48小時後到場驗屍及處理。經解剖後發現其胃部塞滿約100公斤的海洋垃圾,包括漁網、繩索、膠杯、膠袋、手套等。從組織發布的照片可見,這堆海洋垃圾在其胃部結成巨型垃圾球,組織人員嘗試把垃圾球解開,重現出一張完整的漁網,懷疑這些垃圾已存於牠體內一段時間。

誤吞大量垃圾致擱淺

組織推斷抹香鯨因誤吞過量垃圾致擱淺岸邊,估計垃圾來自陸地和漁業廢物。他們表示雖暫無證據顯示因垃圾阻腸道而直接導致抹香鯨死亡,但此事再次反映海洋垃圾對海洋生物的危害,呼籲外界關注海洋污染的問題,

「或許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證明人類活動引起了全球性的海洋污染問題。」

海洋動物保護組織指目前正研究抹香鯨死因。由於鯨魚胃部及腸道充滿大量垃圾,「必定影響到鯨魚的消化能力」,不排除鯨魚是死於「餓死」,組織亦正着手研究鯨魚吞下如此大量垃圾的原因。由於抹香鯨遺體過大難以運送,事後已被就地埋葬。

當地一名居民接受當地傳媒訪問時,表示對此事感到十分傷感,尤其看到大量漁網等海洋垃圾從抹香鯨的腹部取出,令他倍感難受。他透露自己經常在海邊撿垃圾,當中大部分垃圾為捕魚工具,

「這些垃圾通常被漁網誤網至海中漂浮,或在風暴期間被捲到大海。雖然我們不知道這些海漂垃圾的確實來源,但它的確顯示出海洋污染的嚴重性。」

本港僅一成擱淺死亡個案可確認死因

根據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1月18日,本港今年內鯨豚擱淺數目已達50宗。由於大部分屍體被發現時已嚴重腐爛,故當中只有約一成個案可確認死因。綜合多年個案分析,基金得出鯨豚的3大主要死因為遭漁網或漁具纏繞、遭船隻撞擊,與及肺炎、寄生蟲和細菌感染。保育基金呼籲市民如發現擱淺鯨豚,無論生死亦可即致電1823向漁護署報告,並提供發現擱淺的時間、地點、動物情況及特徵,讓相關部門盡快處理。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