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冬天沖熱水涼溫差大易中風 4大貼士助你避過沖涼危機

發佈時間: 2019/12/03

近日香港天氣明顯轉冷,不少人都會選擇沖熱水涼,但有心臟科專科醫生提醒,冬天用熱水洗澡容易因溫差而影響血壓,誘發中風和心臟病的風險,並提出4大貼士,助你在寒冷的冬天都可以安心沖涼。

洗澡三個階段暗藏危機

心臟科專科醫生梁永雄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浴室溫度較凍,更衣時身體會因為感受到浴室的溫差,出現血管收縮,造成血壓上升,增加心臟的負荷,「血壓可因而上升20至30度。若果本身血壓偏高,突然的血壓上升可誘發罹患中風或心臟病的風險。」由於溫差對於長者身體影響大,加上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機會亦較年輕人高,故建議有長者的家庭宜在浴室安裝暖風機或暖爐,讓長者可以在較暖的地方更衣,以保安全。

另外,不少人洗澡時都是先洗頭再沖身,原來洗澡時要順序進行。梁醫生指身體各部分對溫度的敏感度有所不同,當中頭部和身軀的自主神經反應較大,若果洗澡時先洗頭和沖身,自主神經感覺到溫差較大,血管(尤其是皮膚血管)會膨脹,影響血壓,「洗澡時最好先用溫水沖洗四肢約1至2分鐘,讓身體慢慢適應溫差後,就可以沖洗身體和頭部。」

梁醫生續指,突然的溫差會對身體造成影響,並以出浴時的溫差對身體的影響最大,「長時間的熱水涼會令血管膨脹,血壓降低。突然到較凍的地方,身體的自主神經會作出反應,令血管收縮,血壓會急速上升。所以最好在浴室安裝暖風機或暖爐,避免溫差太大。」他提醒,若果洗澡時出現疑似中風的症狀,如口齒不清、手腳無力、身體麻痺,先抹乾身體水分和注重保暖,並立即到醫院求醫。

4項洗澡小貼士

.洗澡時先沖洗四肢,再沖洗身體和頭部

.長者的家庭宜在浴室安裝暖風機或暖爐

.避免剛吃飽飯、運動後或一早起床後立即洗澡

.熱水溫度比體溫略高(約38至42°C)

{{hket:inline-image name="dr_600.jpg"}}{{/hket:inline-image}}

心臟科專科醫生梁永雄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