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通過港人權法 特朗普認無助貿談 林鄭:港高度自由 哪方面受磨損?

發佈時間: 2019/12/04

美國早前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惹中方強烈不滿,日前宣布反制措施。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特區政府強烈反對《法案》,並會配合跟進反制措施。美國總統特朗普則表示,《法案》無助中美貿易談判。外交部指,大量報道已揭露美國的非政府組織,參與策劃、組織及實施香港極端暴力活動。

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特區政府強烈反對《法案》,認為沒必要及理據,對外國透過其法例干預香港事務感非常遺憾,又稱香港的人權與自由受《基本法》保障,傳媒採訪、參與集會示威遊行、宗教等多方面都有高度自由,反問「香港市民在哪方面的自由受到磨損?」

關於中方反制措施,林鄭指,外交事務一向由中央負責,特區政府會配合跟進,外交部暫不審批美軍艦機訪港,本港便不能跟進和配合,而制裁非政府組織方面則未有資料。林鄭又稱,《法案》對香港的影響取決於美國有關部門採取甚麼態度和審視的內容,目前會影響企業對香港的信心,造成一個不穩定環境,對任何一個經濟體都無利,甚至傷害美國企業。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批評,林鄭對本港持續出現侵犯人權情況視而不見。

稱或明年大選後 才達成協議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2日)在白宮承認,簽署《法案》對中美貿易談判沒好處。特朗普其後在倫敦出席北約峰會時指,可能要等到明年11月總統大選後,才能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指他並無為達成協議設下死綫。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則表示,中國有義務按《中英聯合聲明》確保一國兩制,香港示威者渴望自由、養活家庭,並按其所想方式貫徹信念,籲各方避免採用暴力。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有大量報道已揭露「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等非政府組織,參與策劃、組織及實施在香港極端暴力活動,亦有大量事實和證據表明,這些組織為反中亂港分子提供了資金、物資及培訓等,又指如要羅列他們的行為,可能說半小時都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