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真正的大哥——鄭錦昌先生

發佈時間: 2019/12/04

真正的大哥——鄭錦昌先生

娛樂圈有好多人被尊稱為阿哥阿姐,只要有江湖地位,就有人叫你做阿哥阿姐。我不隨便叫人做阿哥阿姐,不是因為驕傲,只是我尊重父母,因我家是稱呼父母為阿哥阿姐的。曾經在錄影K100節目時,沒有照稿讀出某位前輩做X姐,而被導演NG要我重拍。

去過馬來西亞拍劇集的演員好清楚,剛辭世的鄭錦昌先生曾經幫過無數在當地拍劇的香港人。曾有幾位香港男演員工作態度囂張,得罪江湖中人而差點被修理,幸得昌哥幫忙調停而息事寧人。記得他說過,因為當年來香港發展也得過很多香港人的關照,所以只要香港人需要幫忙,他會義不容辭。

當年日本豐田汽車為推出一款新房車而贊助一套金裝劇集的拍攝,劇情就像西片的《豪門恩怨》,我是女主角,而昌哥飾演我爸爸。由於導演拍攝進度太慢,公司後來聘請多一位香港導演來分擔工作,而令原本的那位香港導演很不滿,認為是因我要趕期累他收入減少。他的兩位助導聯手報復我,出外景未到我埋位,就叫我在烈日下罰企兩粒鐘,無端端又拉起我條裙,要我走光。

昌哥看在眼裏不忍我被欺負,原來暗地裏已為我出頭教訓呢班細路。那位後來補上的導演告訴我,晨早一眾工作人員排排坐吃早餐之際,昌哥突然拍枱大罵︰「她斯斯文文,來馬來西亞拍劇,為何如此對待別人?你們是甚麼材料呀?憑甚麼竟敢欺負她?」導演還形容昌哥手指指着拍攝隊大罵時,勞氣到手都震埋。其實我當年真的好「薯嘜」,我們的對手戲不多,想不到前輩會為我伸張正義。

後來被教訓的助導們還跟我道歉,而當我離開吉隆坡時,昌哥又送我自己名下品牌的燕窩。他很健談,分享了很多走埠登台的趣事。他的代表作《唐山大兄》歌詞中「佢俠骨丹心重友情」,正正就是他的寫照。從昌哥身上我學曉「得人恩惠千年記,受人花戴萬年香」,能在娛樂圈認識到一位如此見義勇為、肝膽相照的前輩,實在是我的榮幸。永遠的昌哥,一路走好!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