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一期活化歷史建築 再納入景賢里芳園書室

發佈時間: 2019/12/04

本港歷史建築林立,政府宣布推出「第6期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供非牟利機構申請,4項歷史建築除大潭篤原水抽水站員工宿舍群及白樓等新項目外,亦包括第3度重納計劃的景賢里及芳園書室。發展局稱,冀能善用民間智慧活化舊建築。

新一期開放活化申請的4個項目,包括屬法定古迹的大潭篤原水抽水站員工宿舍群、景賢里,及3級歷史建築的白樓和芳園書室,即日起開放申請,明年4月3日截止,料2021年上半年有結果。其中景賢里曾於2011及2013年納入第3及第4期活化計劃,惟多次揀選不到合適活化建議,故第3度納入計劃。

黃偉綸:今次將提供更大彈性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稱,作為法定古迹的景賢里歷史價值高,以往活化工程的技術及評審要求較高,故多次接近批出前仍流標。他稱今次申請將提供更大彈性,申請人可同時利用泳池及草地空間作匹配合理使用等。而芳園書室曾於2013年起由圓玄學院活化為博物館,惟其後因經營困難,4年後交還政府管理,今次再納入活化計劃。黃指,再次納入計劃是希望善用民間組織創意,以不同形式營運,冀有民間團體接手。

文物保育專員任浩晨稱,過去19個活化項目中已有12個開始營運,當中包括「we嘩藍屋」、「薩凡納藝術設計學院」等成功例子。

港大建築文物保護課程主任李浩然稱,2項重新納入申請的項目地點均較偏遠,欠交通及餐飲配套,且政府要求高,建議放寬景賢里的申請要求,例如容許作出可還原的工程改動等,增加吸引力。

記者︰石嘉盈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