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用腦更長壽

發佈時間: 2019/12/04

少用腦更長壽

一直以來,醫學界都建議,保持身心活躍是延長壽命的重要方法。但哈佛大學醫學院的最新研究發現,減少腦部神經活動,竟然是長壽之道。

研究團隊在《自然》期刊發表的文章指,他們研究了數百個自然死亡、生前並沒有腦部疾病或認知障礙的60歲以上人士的腦部,發現活到超過85歲的人,腦中一種名為REST的蛋白質,明顯多於80歲前過世的人。而這種蛋白質的其中一個重要作用,就是抑制神經活動。

為進一步確認REST的多寡與壽命長短的關係,研究人員以綫蟲作實驗。他們利用基因改造及藥物,增加綫蟲身上一種類似人類REST蛋白質的物質含量,令其神經活動受到抑制。結果顯示,這兩組的綫蟲,比對照組更長壽;相反,神經系統持續受刺激的綫蟲,則較對照組短命得多。由此證實,腦部活動的活躍程度,和壽命長短有直接關係。

不過,研究人員說,過度減慢腦部活動會影響日常生活,但要如何找出最適當的活躍程度,就是下一個需要解決的課題了。在找到答案之前,大家不妨多做有助減慢神經系統活動的一類活動,例如冥想。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邱焱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