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擬對法報復 徵100%關稅 紅酒 手袋 唇膏在列

發佈時間: 2019/12/04

北約峰會在英國倫敦舉行期間,美歐貿易戰再度升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宣布,計劃對總值24億美元的法國進口貨,包括紅酒、手袋、唇膏等,加徵最高100%的關稅,報復法國向美國科技企業徵收數碼稅,明年1月會舉行聽證會。

美國貿易代表處公布對法國數碼稅的301調查結果,指facebook、Google等美國科企,雖在法國實體設施不多,但受數碼稅影響十分大,評定數碼稅歧視美國公司,不符通行的國際稅務政策原則。當局計劃實施反制措施,對價值約24億美元的法國商品徵收100%關稅,當中包括紅酒、香檳、芝士、手袋、唇膏等;法國奢侈品企業LVMH及知名化粧品牌L'Oréal料受較大影響。關稅實施日期暫時未知,貿易代表處稱將在明年1月14日前諮詢公眾,1月7日舉行公聽會。

法國數碼稅 打擊美科企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表示,加徵關稅是要抗衡歐盟對美國公司採取的不公平保護主義,又說正調查奧地利、意大利及土耳其是否有向美企徵收類似稅項,以決定會否需採取針對性措施。

法國國會早前通過,對全球數碼服務收入逾7.5億歐元(約65億港元)及法國數碼服務收入逾2,500萬歐元的企業(約2.17億港元),徵收3%數碼稅,美國科企首當其衝。法國一直堅稱數碼稅並非針對美國公司,強調不會放棄徵稅。

美法8月曾就數碼稅爭議達成共識,法國同意以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稅務機制為基准,退還多收的稅收,但美國總統特朗普始終未正式確認。

編輯︰吳浩南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