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之療癒作用

發佈時間: 2019/12/04

敬畏之療癒作用

你有試過身處美國的大峽谷而被它的壯闊震懾嗎?又或是在黑夜舉頭觀星時,想到繁星與地球相距很多光年而被觸動落淚嗎?你曾經遠眺群山而沉醉於它的宏偉壯麗嗎?大自然的美景奇觀容易激發我們的敬畏(awe)之情。近年就有學者推論,大自然的部分療癒作用,乃來自我們對它所生之敬畏感覺。

敬畏是正向心理學裏十個正向情緒之一,是一種在面對莊嚴或崇高事物時所產生的情緒,可能帶有一些恐懼、尊敬或驚奇。感到敬畏會令人覺得自我變得渺小,同時亦感受到與他人有更強聯繫,甚至有與萬物一體的感覺。

近年有關敬畏的初步研究顯示,敬畏對我們的身心均有裨益。有研究發現,在大自然裏體驗到敬畏能提升快樂水平和生活滿足感,亦可減壓。敬畏情緒亦與身體中的發炎指標有負向關係,反映敬畏可能減少人罹患各種疾病的機會。

另外,體驗到敬畏時,我們會全然臨在,亦會感到時間好像更充裕,耐性亦較多。故有研究顯示敬畏讓人更樂意付出時間幫助別人,變得較為仁慈和慷慨。伴隨敬畏而來的自我超越感和與世界關係的觀點轉變,甚至令人對物質和金錢都看輕了。

若沒有時間到大自然直接感受它的奇妙神聖,欣賞大自然的影像或影片也可體驗到敬畏。從藝術、音樂或文學中感到的驚嘆和敬畏,亦同樣有療癒作用啊。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翁婉雯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