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戶外玩樂的重要

發佈時間: 2019/12/04

戶外玩樂的重要

有沒有家庭只靠傭人在平日滿足跟孩子玩樂的需要?是否因工作忙碌,到周末才有空跟進孩子在學習上的問題,因而在周末時便需留在家中教導孩子,而減少帶孩子出外遊玩?星期六也都全是上興趣班的安排?星期日要溫習好默書後才能上街?

孩子少出外遊玩或探索,童年生活就如缺了一頁。孩子除了要在學校學習書本上的知識,上興趣班或補習班培養興趣或拔尖補底,在家裏學習和習慣生活上的需要,還要到戶外去遊玩、探索,這是孩子童年生活應享有和需要的重要部分。

戶外玩樂或探索,每星期能有一天這樣的安排,使之成為習慣。在智慧型家長或照顧者作出有心有行動的陪伴下,孩子所到之處便成為智慧之地。

一個個寶藏,在優質的親子互動下,給孩子的是書本以外的智慧,能加強孩子的生活智慧和能力。它讓有如白紙一張的孩子有更豐富多姿的童年,不只是讀書、溫習和考試的壓力童年;還是建成孩子與父母關係親密度的好幫手,為日後的溝通、互讓互諒、互相尊重和包容,做好準備。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