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面試中途疑心臟病發猝死 死前失禁一句遺言嚇壞面試官

發佈時間: 2019/12/04

早前內地一名男子因不欲熬夜加班萌生轉工念頭,未料到新公司面試過程中,疑因心臟病發,突然趴在桌上昏迷,失去意識及失禁,送院搶救後證實不治。有心臟科專科醫生表示,9成猝死個案與心臟病有關,每遲1分鐘進行急救,存活率就減7%。

據內地媒體報道,一名36歲男子上月26日到杭州市一間公司進行面試,惟面試過程中突然趴在桌上失去意識,當時面試官目睹也大嚇一跳,上前查看時發現男事主有小便失禁的情況,立即報警將他送院。

男事主被送院後,瞳孔當時已放大,失去生命跡象,經搶救後證實不治。事後面試官回想當時情況,表示男子最初沒不適的徵狀,惟談話幾句後就突然趴在桌上,而男子生前最後一句話提到:

「由於上一份工作經常要熬夜加班,因此就生了轉工念頭。」

醫生︰9成猝死個案與心臟病有關

心臟科專科醫生梁永雄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9成猝死個案與心臟病有關,泛指為「心源性猝死」,一般在「黃金10分鐘」內進行急救至為關鍵,盡快使用心肺復甦法(CPR)或使用除顫機(AED)急救可增加生存機會。曾有研究發現,心臟停頓每遲1分鐘進行搶救,患者存活率將減7%至10%,更有機會在5至10分鐘內死亡。

梁醫生又指,35歲以下的心臟病患者多為「先天性」及「遺傳性」,常見為先天性心肌肥厚,以及長QT症候群等。吸煙﹑缺少運動和飲食不良等習慣也會增加患病風險,大部分患者初次發病前無任何先兆,一旦運動或情緒受刺激時便有機會病發。

相關文章︰高以翔玩真人騷心臟停頓猝死 醫生:急救每遲1分鐘存活率減7%

近年出現年輕藝人心臟病發的個案,上月27日台灣藝人高以翔參與內地節目《追我吧》的「你追我跑」環節,追逐期間突然減速,說了一句「我不行了」就暈倒在地上。據悉當時高以翔心臟曾停頓達3分鐘,期間有人曾為他進行15分鐘的心肺復甦,惜送院急救近3小時終仍回天乏術。

{{hket:inline-image name="drleung.jpg"}}{{/hket:inline-image}}

心臟科專科醫生梁永雄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