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國研究】開封化妝品藏惡菌可致中毒 7成美妝蛋含菌 2大壞習慣要戒

發佈時間: 2019/12/04

化妝導致皮膚差?可能與化妝品的清潔和個人衛生習慣有關。有英國大學研究發現,存放在化妝袋內的化妝用品有9成帶菌,包括睫毛膏﹑唇彩和美妝蛋等,當中女士常用的美妝蛋細菌含量最高,如金黃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等。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提醒,化妝品本身易成為細菌、真菌或病毒的溫牀,提醒應保持化妝用品清潔。

綜合英國媒體報道,英國阿斯頓大學(Aston University)生命與健康科學學院近日公布一項研究。研究共測試了467個樣本,包括唇膏﹑唇彩﹑眼線筆﹑睫毛膏和美妝蛋,發現當中大多數化妝品和用具都含有惡菌,如金黃葡萄球菌和大腸桿菌。

美妝蛋含菌量最高

在眾多測驗樣本中,有55%唇彩﹑56%唇膏﹑69%睫毛液﹑72%美妝蛋及77%眼線液均有金黃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Bacteria);25%美妝蛋﹑10%唇膏和唇彩有大腸桿菌(E. coli);57%美妝蛋﹑37%唇膏和28%眼線液帶有真菌(Fungi)。

有研究人員指,美妝蛋特別容易受污染,因使用後大多數都處於潮濕狀態,成為細菌的理想繁殖地。雖然歐盟對化妝品製造商有一套嚴格的衛生標準,在新化妝品中不可被驗出有大腸桿菌,惟產品開封後則另作別論。

2大壞習慣 易令美妝產品含菌

研究認為,美妝產品開封後如沒定期進行清潔,或相隔太長時間才使用,容易受污染滋生細菌。另外美妝產品含菌,與使用者衛生習慣亦有關係,如化妝海棉被掉在地上﹑如廁後沒徹底清潔雙手等,也容易令惡菌滋生。專家提醒,一旦不慎在眼睛﹑嘴巴或傷口上使用受污染化妝品,可致皮膚感染,嚴重更可致血液中毒,提醒要定期清潔化妝用具,保持乾燥,以及評估使用過期化妝品的風險。

沒有傷口仍有機會感染

皮膚科專科醫生丘潔怡接受《晴報》訪問時曾提醒,化妝品本身容易成為細菌、真菌或病毒的溫牀,即使患者皮膚本身沒傷口,感染風險仍然存在,因而建議避免使用受污染化妝品。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