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男子食3條蕉通便反致便秘加劇 營養師拆解2個食蕉關鍵

發佈時間: 2019/12/05

相信很多人都覺得食香蕉有助潤腸通便、改善便秘,但有內地男子食了3條香蕉後,反而便秘加劇,更因腹痛不止要到醫院求診,據指是食錯生香蕉所致。有註冊營養師提醒,未熟透的香蕉含較多果膠,進食後飲水不足容易導致排便困難,建議進食成熟香蕉並補充足夠水份,減低便秘風險。

男子食生香蕉致嚴重便秘

據《武漢晚報》報道,58歲李姓男子要每隔兩三天才排便一次,為了潤腸通便,便一口氣吃下3條香蕉,豈料其後兩天不但沒有便意,反而出現陣陣腹痛。三天後,李男到醫院求診,被指便秘很可能是因進食未熟透的香蕉引起。主診內科醫師王麗指未熟透的香蕉中富含鞣酸,過多鞣酸跟胃裡的食物蛋白質結合,形成不易吸收的鞣酸蛋白,會嚴重影響消化。鞣酸還會令糞便變得乾硬,加重便秘。她指青皮或皮黃但捏起來硬邦邦、吃起來有澀味的香蕉都是未熟透的香蕉,可加劇便秘。

王麗表示,要排便順暢,最重要是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定時排便,即使沒有便意也要按時如廁,5分鐘內還沒有解決便馬上起來;珍惜便意,一有便意,就馬上排便。晨早喝杯淡鹽水,睡前以肚臍為中心用手順時針揉肚子,經常進行提肛運動強化盆底肌肉,有助建立正常的排便反射。

高纖飲食飲水要充足

資深註冊營養師葉俊言表示,「鞣酸存在於不同的食物當中,例如紅酒,但食飯時飲紅酒不會造成便祕」,故鞣酸(又稱為單寧酸)造成便祕的機會較細。他認為果膠比起鞣酸更易造成便秘,「未熟透的香蕉果膠含量較多。果膠是一種難消化,類似纖維的碳水化合物,會在腸道吸收大量水份,糞便會變硬,導致難排便。」

他表示,雖然進食未熟透的香蕉容易造成便秘,但只要飲足夠水份,問題不大,「一般而言,每1卡路里要飲1毫升的水,所以視乎熱量,一日應該飲6至8杯,即約1.5至2升的水。」

成熟香蕉便秘風險相對較低

他提醒,解便秘宜食成熟的香蕉,「成熟的香蕉澱粉質比例較低,普通糖分比例較高。普通糖分的分子結構較細,容易吸收外,亦不會鎖著水份,便秘的風險亦相對較低。不過,一樣要飲足夠的水才能減低便秘發生。」

他又建議,多食高纖綠葉蔬菜和水果,如菜心、芥蘭、菠菜、西蘭花、橙、西柚、蘋果等,都能促進腸道蠕動,「每日食2碗菜及2個拳頭大的水果,平時亦可多食紅米、糙米、麥包等含豐富澱粉質的食物,以及乳酪、泡菜、麵豉等含豐富益生菌的食物,亦會有幫助。」

{{hket:inline-image name="YIP.jpg"}}{{/hket:inline-image}}

資深註冊營養師葉俊言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