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國研究】染髮直髮會致癌? 女性定期染髮乳癌風險升9%

發佈時間: 2019/12/05

不少人都會定期到髮廊染髮、直髮,但染髮劑和直髮劑由化學物質組成,或暗藏健康風險,有美國研究發現,定期使用永久染髮劑和直髮劑,有機會增加女性患乳癌風險達9-18%,特定族群的女性的風險甚至會提高60%。

定期使用永久染髮劑 乳癌風險提高9至60%

美國國立環境健康科學研究院 (National Institute of Environmental Health Sciences)的研究員指出,染髮劑等化學物質能通過頭皮進入皮膚,而塗抹染料時也可能吸入化學物質。他們在8年間共追踪了逾46,000名婦女,年齡介乎35歲到74歲。結果顯示,定期使用永久染髮劑的女性患乳癌的風險提高9%,當中黑人女性患乳癌的風險提高45%,如黑人女性每隔5至8周便使用一次,患乳癌的風險更提高60%。

此外,研究顯示定期使用直髮劑的女性患乳癌的風險提高18%,如每5至8周使用一次,風險則提高至31%。而不染髮女性,或使用暫時性染髮劑(temporary dye)或半永久染髮劑(semi-permanent dye)的女性,罹患乳癌風險則沒有差異。研究已在《國際癌症雜誌》上發表。

研究結果仍需進一步確認

英國倫敦癌症研究院(The Institute of Cancer Research)的流行病學科學家瓊斯(Michael Jones)提醒,是次研究來自「姊妹研究」(Sisters Study),即參與者家中有姊妹罹患乳癌,因此結論未必適用於所有女性。而國家環境衛生科學研究所流行病學部門的桑德勒博士(Dale Sandler)指有很多因素可導致乳癌,不能單靠一個因素解釋患癌風險,同意需再作研究確認。不過他指出女性可多做一步,透過避免接觸化學物質,減低患乳癌的風險。

染髮產品中有部分化學物質或致癌

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指,染髮產品中使用了超過5000種化學物質,當中有部分對動物致癌,現時已有一些證據指會增加患膀胱癌和血癌的風險。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