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洲地震】長洲中午發生1.4級地震 天文台接逾10人報告地震強度如...【附香港地震冷知識】

發佈時間: 2019/12/05

長洲發生地震!香港天文台今日(5日)公布,據初步分析顯示,本港今日中午12時22分,於長洲附近發生一次1.4級地震,震中位於天文台之西南約16公里。

天文台指接獲超過10名市民報告,表示感到地震,震動維持數秒。據初步分析顯示,是次地震烈度為修訂麥加利地震烈度表的第III(3)度,即室內有感,類似小型貨車駛過的震動。

網絡界知名人士雲海於今午2時許,也在個人Facebook專頁發文,指收到長洲市民通知,表示中午時份聽到一聲巨響,同時感到樓房震動,初時以為是附近有工程進行,其後始知長洲多個地點都感受到震動。

香港曾否發生地震?

天文台曾指出,香港有感地震的震中位置大部分都在香港境外,如台灣、南海北部、廣東河源及陽江、粵閩交界、北部灣及菲律賓等。由1979年香港短周期地震台網投入運作起計算,震中位於本港境內的地震共有7次,但這些境內地震引起的震動均屬輕微,烈度在V(5)度以下。

1983年在米埔(1次)

1982年(2次)及1995年(3次)在大嶼山以東海域

2014年(1次)在大欖涌水塘附近

曾傳中環會有「7級地震」?

巴西一名著名預言家曾於2014年預測,本港今年5月會發生「7級大地震」,甚至特地去信港府,着特首早作準備,但當時天文台表示有關預言毫無科學根據,最終地震亦無發生。

相關新聞:【切勿輕信】明早中環7級地震預言瘋傳 天文台狠批:毫無科學根據

各級地震強度如何劃分?

各地透過不同制度劃分地震強度,根據香港天文台採用的修訂麥加利地震烈度表則可分為12度,部分級別強度如下:

I(1)度:無感。

III(3)度:身處室內者有感。懸掛的物件會出現擺動,振幅類似小型貨車駛過。

V(5)度:室外有感,足以令液體溢出容器外,門窗會受震自開自合及搖擺。

VI(6)度:人人有感,人不易穩步而行,窗戶、碗碟、玻璃器皿碰破。

IX(9)度:大多數人恐慌,地下管道破裂,地面裂縫顯著。

XI(11)度:鐵軌大幅度彎曲,地下管道完全失去作用。

XII(12)度:破壞幾乎是全面的,巨石移動,地形改變,物件被拋擲至空中。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