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物安全】5類食物處理不當嚴重或會致命 一文睇清正確烹調方法

發佈時間: 2019/12/05

進食某些食物之前,必定要先處理妥當,否則恐有健康危機。《英國廣播公司》(BBC) 早前指出,有5類食物如在烹調前沒經正確加工或烹調,嚴重或會引致食物中毒,令人出現噁心、精神錯亂等症狀,嚴重更可致死亡。

1. 河豚

河豚是日本美食之一,不過眾所周知河豚如沒經過正確處理,嚴重可致死亡。河豚內含有一種有毒的河豚毒素,殺傷力極強,甚至比劇毒的氫化物更致命。在日本,一般只有合資格的廚師才能為客人準備河豚料理。正確處理河豚的方法,最重要是移走有毒部分,包括魚腦、魚皮、眼睛、卵巢、魚肝和魚腸。

食物安全中心表示,人們攝入約1至2毫克河豚毒素便可致命,有專家更估計只要0.2毫克的河豚毒素便可令人出現中毒症狀。不同品種的河豚具不同毒性,毒素分布有異,市民應避免購買及自行劏洗河豚、刺鮭或進食不知名魚類。

2. 大黃

大黃是常見中藥,而大黃徑是英國很受歡迎的菜色之一,通常用於甜點及飲料當中。惟大黃的綠葉有毒,含草酸,大量食用可引起噁心、減少礦物質吸收,有機會導致腎結石。大黃莖桿中亦含草酸,不過比葉子少。

中大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大黃在中醫角度有通便作用,但不建議大量食用,多吃反有機會導致繼發性便秘。

3. 肉豆蔻

肉豆蔻是常見香料之一,不過大量食用可能會出現副作用,如噁心、疼痛、氣促,甚至癲癇及精神病症狀。

4. 紅豆、大豆

豆類食物常被認為是健康食物,不過部分豆類未經適當處理,或有機會引起中毒,包括紅豆及大豆。

紅豆含植物血凝素的脂肪,較難消化;大豆中就有一種天然的胰蛋白酵素,會阻礙正常消化食物。兩者需浸水最少12小時,再瀝乾沖洗,然後再煮沸一下。

林教授表示,這2種豆類都是滯脹食物,適量食用有利水作用,多吃則或會影響消化。他提醒痛風病人不應大量進食豆類,否則或會令痛症加劇。

5. 卡蘇馬蘇芝士

卡蘇馬蘇芝士是意大利撒丁島的一種芝士,製作過程中會添加蒼蠅幼蟲,有指隨時間增長蟲子能令芝士變得鬆軟,雖然很嘔心,但仍有很多人喜愛它。進食這種芝士時,如發現蟲子已死,意味芝士可能過期或出現問題,可能會引起胃部不適、嘔吐及腹瀉等。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