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婦人久咳不癒驚揭耳朵發霉 可致耳膜穿孔損聽力【拆解5大發霉原因】

發佈時間: 2019/12/05

長期咳嗽竟有可能與耳朵欠清潔有關? 一名婦人久咳不癒,本以為是氣喘發作,求醫服藥後情況卻未有改善,接受多項檢查後,竟發現原來是耳朵發霉所致。有耳鼻喉科專科醫生提醒,耳朵發霉主要是因耳內清潔差,如長期沒處理耳朵發霉的問題,嚴重可影響聽力。

霉菌刺激耳道 假信號傳到大腦導致咳嗽

台灣耳鼻喉科醫生吳昭寬在節目《醫師好辣》上分享,一名60歲婦人久咳不癒,初以為是氣喘發作,便到胸腔內科求診,但服藥後仍未有改善。經多項檢查後,婦人被轉介到耳鼻喉科,醫生發現婦人的耳朵竟有滿滿的耳霉菌。吳醫生解釋,「從頭到頸部、胸部、腹部都有迷走神經,它有一些分支,位於耳道後壁上面的皮膚神經,剛好跟咽喉黏膜的神經走在一起。所以當耳朵上面的霉菌的發炎物質刺激她的耳道,或者掏耳朵時,就會瞬間傳遞一個假信號到大腦,讓你以為喉嚨有東西,想把它噴發出來,造成反射式的咳嗽。」醫生將耳霉菌的問題解決後,婦人就再也沒咳嗽問題。

耳朵發霉多因耳內清潔差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德彰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耳道受真菌感染為十分常見,耳朵發霉主要是因耳內清潔做得不好,而霉菌都喜愛在潮濕環境下生長。當患者出現耳朵發霉,一般主要症狀包括痕癢、流膿或耳鳴等。一般霉菌發炎較少會影響聽力,多數會出現外耳炎情況。如長期沒處理耳朵發霉,或會令耳膜穿孔、影響聽力。

常見導致耳朵發霉的原因包括︰

1. 游水後耳道內存積水

2. 使用耳塞或耳機但沒有清潔

3. 使用助聽器

4. 長期使用抗生素藥水滴耳

5. 使用受霉菌污染的棉花棒

黃醫生表示,要避免耳朵發霉,應保持耳內清潔,平日使用耳塞、耳機或助聽器後應經常清潔。此外,由於浴室環境潮濕,棉花棒容易受環境影響滋生霉菌,因此他不建議將棉花棒放在浴室內。

{{hket:inline-image name="drwong_600.jpeg"}}{{/hket:inline-image}}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德彰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