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泛民斥縱容警暴 建制批無視民怨 彈劾特首議案被否決

發佈時間: 2019/12/06

立法會昨續辯論由民主派議員動議的彈劾特首議案,最終被否決。在會中,民主派批評特首林鄭月娥是「攬炒之母」,漠視民意強推《逃犯條例》修訂,縱容警方濫用武力;建制派則反對動議,恐造成社會動盪,但稱因政府的解說工作不足,多次錯失機會,無疏導民怨,令官民及警民關係陷入空前危機。

立法會昨復會,辯論由25名民主派議員提出指控林鄭月娥嚴重違法或瀆職的議案,要求成立獨立的委員會調查及啟動彈劾程序。民主黨鄺俊宇批評,林鄭縱容警方濫用武力,犯錯的警員則毋須承擔責任,形容林鄭是不折不扣的「攬炒之母」,要求她不要再戀棧權位。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批評林鄭「絕對百分百瀆職」,不以政治手段解決政治問題。

胡志偉:絕對百分百瀆職

會計界梁繼昌亦斥,政府就修例的諮詢期僅3周,遠少於一般草案所需至少3個月,指摘政府6月起所作所為完全是瀆職,「香港討論廢物處置議題都有數年,政府是否認為市民垃圾都比不上?」

建制派則表明反對,民建聯主席李慧琼稱,政府在醞釀修例時,並無與民建聯溝通,「推出修例前一日才知」,批評政府解說不足,6月底時已公開稱如政府願撤修例,相信支持者會理解,但政府多次錯失時機,無疏導民怨化解爭議,目前政府無力止暴制亂,又將責任全推至警方身上,認為面對翻天覆地的區議會選舉結果,需反思的是政府。但她表明對政府「恨鐵不成鋼」,貿然彈劾特首會造成社會動盪,一旦成功彈劾更會造成真空狀態。

蔣麗芸撑成立獨立調查會

民建聯蔣麗芸反對彈劾議案,但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包括8.31太子站死人指控、科大生周梓樂案等,還警察清白。經民聯石禮謙指出,林鄭態度傲慢及拒絕妥協,要為目前社會情況負責,但並不等於她有嚴重違法或瀆職,認為政府需徹底調查社會事件及重組行政會議,進行長遠改革才能疏導民憤。

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新民黨葉劉淑儀稱,絕不認為推動修例是一件錯事,批評民主派惡意宣傳,唱衰香港。

編輯:梁顯庭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