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為避催淚煙 專家憂老鼠潛入民居

發佈時間: 2019/12/06

催淚煙問題被質疑加劇鼠患。有蟲鼠專家指,近日街頭「鼠迹罕至」,除因天氣因素,更擔心是因催淚煙頻發,使老鼠為「避煙」潛入家居或店舖;另昨一場冬雨疑令佐敦殘留水炮車噴出的催淚藍水「現形」,有當區區議員指已向食環署反映。

食衞局指今年首10月捕獲逾1.9萬隻活鼠,並堵塞逾1萬個鼠洞,較去年同期升逾4成。香港害蟲控制從業員協會委員陳偉強昨指,數據反映港府滅鼠工作更積極,估計與今年爆發大鼠戊型肝炎、老鼠頻頻入侵民居有關。

食環:10月捕鼠量較5月多

他續指,近日街頭老鼠確有減少,相信除因天氣轉變,更與催淚彈頻發有關,「當空氣中有刺激性氣體,老鼠會不敢出現,擔心會使牠們更傾向躲進民居或店舖。」他指,外國不時會用有毒氣「焗鼠洞」滅鼠,但因未知本港催激彈具體成分,難證老鼠是否亦被催淚煙毒死。食環署表示,10月捕獲活鼠達2,305隻,較5月的1,809隻為多;堵塞鼠洞亦達1,311個,較5月多20個。

另有網民反映佐敦西貢街近永安百貨一帶行人隧道,疑因雨水沾濕殘留的「水炮車藍色水」。油尖旺區議員葉傲冬指暫未收到投訴,會向食環署反映。候任油尖旺區議員何富榮則指已派員視察,參照過去清洗藍水經驗,憂刺激物質會再揚起,食環署回覆他表示將作跟進。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