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法國無限期大罷工 90%高鐵班次取消

發佈時間: 2019/12/06

法國有工會抗議政府改革退休制度,周四發起全國無限期大罷工,多個工會表態響應。全國90%高鐵列車班次需停駛,部分鐵路、國內航班、旅遊景點均要暫停服務。

多個公共運輸工會不滿總統馬克龍計劃簡化退休制度,10月初宣布本周四起無限期罷工,獲不同行業從業員響應。

國家鐵路工人率先在當地星期三晚起停工,其他多項服務由星期四早上開始無限期暫停。街上的人都改為使用共享單車或電動踏板車代步,亦有不少人改為在家工作。

國家鐵路公司表示,全國90%高鐵班次需停駛,停售周四至周日的列車車票。另外,近半歐洲之星列車的班次取消,巴黎地鐵大部分綫路停駛。

不同行業都有從業員參與罷工,民航局表示,部分空管人員罷工致20%航班取消,法國航空取消30%國內綫班機;教育部長預料全國有55%教職員參與罷工,巴黎更多達78%教職員響應,只有30%學校能正常上課;部分醫院員工亦會響應罷工。

巴黎六千軍警嚴防衝突

多個工會於星期四在巴黎發起遊行,當局恐防黃背心反政府示威者及極端分子乘機鬧事,演變成暴力衝突和破壞行為,部署6,000警員和憲兵應對,及要求在遊行路綫的食肆及商店關門。香榭麗舍大道、愛麗舍宮、聖母院等區域將禁止示威者進入,艾菲爾鐵塔及羅浮宮均指周四的開放時間會延遲;市內酒店亦透露不少客戶臨時取消訂房。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