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爾蘭擬徵「拿鐵稅」 鼓勵減用即棄咖啡杯

發佈時間: 2019/12/06

紙杯帶來便利,可是最終難逃送往堆填區的命運。愛爾蘭擬在2021年前於全國對即棄咖啡杯徵收最高2.2港元的「拿鐵稅」(latte levy),以鼓勵消費者改為自攜環保杯,以減少對環境的破壞。

愛爾蘭去年連續第三年超出年度溫室氣體排放量後,開始從經濟活動入手採取削減環境影響的行動。儘管某些商家已為自備環保杯的顧客提供折扣,但去年一份政府資助的報告發現,愛爾蘭全國490萬人每年仍丟棄高達2億個即棄咖啡杯。

愛爾蘭氣候行動部長布魯頓表示,零售業缺乏回收飲食包裝的基礎設備,該國擬在2021年前向包括可分解咖啡杯徵收「拿鐵稅」,鼓勵消費者自備環保杯︰「我們必須減少一次性即棄物品,而其中最明顯的便是即棄咖啡杯。這大致上是要讓民眾改變長期習慣。就加強習慣持續方面而言,在我看來這是最容易達成的事。」

最高收 2.2港元

愛爾蘭一杯咖啡約售3歐元(約26港元),當局正進行為期6周的諮詢,料即棄咖啡杯的課稅將介乎於0.1歐元(0.86港元)至0.25歐元(2.2港元)。當局制定分階段徵稅計劃,所得稅款將用於投資環保項目。「拿鐵稅」及對中量級塑膠袋的加稅等屬第一階段,計劃於2021年完成。從2022年起制定的第二階段稅款主要針對外帶食物容器,第三階段則針對零售商店的食品包裝,包括蔬果及烘焙食物使用的塑膠袋。

英國的議會環境審查委員會,去年呼籲對每個即棄咖啡杯徵收約2.6港元的「拿鐵稅」,若在2023年之前無法達到回收所有咖啡紙杯的目標,將完全禁用這類紙杯,但當局拒絕採納這類舉措,選擇透過自發措施減少咖啡杯的使用。英國每年丟棄約25億個即棄咖啡紙杯,足以環繞地球5.5圈。

芬蘭小城推動低碳 環保出行儲分換禮品

北歐芬蘭一個僅有12萬人口的南部城市Lahti推出另類減碳活動「Cap-and-trade」,以儲積分換禮品的形式作誘因,鼓勵市民過低碳生活。

市民需下載專屬手機程式,積分可用於兌換免費咖啡、健身卡和游泳卡等。程式會透過手機GPS和感應器而得出用家的出行模式,例如外出時選擇步行、踩單車,便可獲得較高積分。因應不同程度的減碳行為亦給予不同程度的積分。活動始於今年9月,目前已有300多名市民參與,官方估計明年初的參加人數可高達過千人。當地政府希望此計劃可令當地10年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減低至1990年的30%。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