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althyLife
WealthyLife

留意活動定性 非法責任自負 遊行性質影響保險賠償

發佈時間: 2019/12/06

留意活動定性 非法責任自負 遊行性質影響保險賠償

本港正值多事之秋,遊行示威、警民衝突屢見不鮮,社會紛亂,受傷風險增加,小市民最關心保險能否發揮作用。方澄與友人於是拿出手上的意外、醫療、危疾和人壽保險,透過解讀保單的「不保事項」條款,探討箇中保障。

「如果在遊行集會中受傷,保險到底賠不賠?」與朋友坐低研究保單,聽得最多就是這一句。

賠不賠,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遊行是否合法。每次有大型遊行,媒體都會報道主辦單位有沒有取得「不反對通知書」。眾所周知,獲取「不反對通知書」,代表活動合法,若市民參與合法遊行受傷要索償,理應可以獲賠;但若果活動遭到警方反對,參與遊行的市民有可能因參與未經批准集結或非法集結而觸犯法例。

市面上不少保單條款(包括意外、危疾及醫保單)均在「不保事項」一欄列明,不會作出因非法或刑事活動引起的醫療或身故賠償,因此,一旦活動被定性為不合法,遊行人士就要責任自負。不過,上星期方澄也在本欄分享,一些高質素的意外保單設有RCC條款(Riot and Civil Commotion,暴動及民事騷亂),即使因暴動受傷也可獲得保障。

路過被波及 仍有機會獲賠

人壽保壽方面,方澄細閱過幾家公司的壽險保單,其不保事項一欄都沒提及不保障非法活動或暴動引起的身故。據保險界人士分享,由於壽險主要作用是「保命」,基本上只要過了等候期,任何情況下只要符合身故條件都可獲得賠償。一般而言,除非壽險受保人在投保一年內自殺,那麼保險公司就只會退回已繳保費;假若自殺發生在一年等候期之後,甚至已經超不可爭議條款年期的兩年期限,理論上都會理賠。

如市民並非刻意參與遊行示威,只是剛好路經此地遭到波及受傷,保險公司又同意事件屬於不能預計的意外,獲賠的機會很也大,前提是市民並非刻意身犯險境。舉例,若有人明知道有示威者在附近投擲汽油彈,仍繼續圍觀,保險公司便可能會因此拒批其申索賠償。

撰文︰方澄

編輯︰陳展宏

美術︰Alex

撰文: WealthyLife
欄名: Wealthy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