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運動有益腸道健康

發佈時間: 2019/12/06

運動有益腸道健康

運動對我們的身心健康至關重要︰可以減輕體重、促進睡眠、提高心肺功能和免疫力,還能增強創造力和學習能力。早有研究發現,運動員與普通人的腸道菌群組成不同-通常運動員腸道中的微生物多樣性遠高於普通人。

除了提高多樣性,堅持鍛練身體還能增加腸道內能產生短鏈脂肪酸的菌類,包括羅斯氏菌屬(Roseburia)、毛螺菌屬(Lachnospira)、棲糞桿菌屬(Faecalibacterium)等。短鏈脂肪酸的增加能夠促進益生菌生長,減少腸道發炎,有利於維持腸道健康。而運動的其他好處-減輕體重、提高睡眠質量、增進心理健康,亦對促進腸道健康大有裨益。

值得注意的是,運動能夠提升腸道內有的AKK益菌(Akkermansia muciniphila)。多項研究證實,AKK菌可以影響糖、脂肪的代謝和免疫系統的功能;一定程度上可降低肥胖、糖尿病、代謝綜合症、癌症等多種疾病的風險,有潛力成為新一代的益生菌。

如此看來,運動實在是好處多多。以維持健康益處來說,目前大多推薦的運動量是每周150分鐘以上、中等強度運動。太少達不到健康效果,太多容易導致肌肉關節損傷。充足運動的同時、大家不要忘記健康飲食、充足的睡眠,多補充些蛋白質和蔬菜水果。(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