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大選下英鎊投資策略

發佈時間: 2019/12/06

大選下英鎊投資策略

英國本月大選,只有兩個結果,倘工黨上台,對英國經濟及英鎊滙價前景的分析將相對簡單。工黨黨魁郝爾彬將制定全新脫歐方案,與前首相文翠珊的方案相似,即脫歐後仍把英國保留在歐盟單一市場內;他又承諾會舉辦二次公投,選民可選其「名義上」的脫歐方案,或直接選擇「留歐」。如工黨勝出,即反映出英國選民對保留在歐盟單一市場意願,屆時可趁英鎊仍處於歷史相對低位而吸納,不排除有機會重上1.40美元之上。但如工黨勝出卻未能控制國會,日後推出任何方案亦難通過國會,英鎊也難升。

如保守黨勝出,整個分析將較複雜,更分為兩種情況:以大比數勝出控制國會,或小勝未能控制國會。在10月16日,約翰遜已成功與歐盟達成協議,惟不獲國會通過。如約翰遜是次仍未能控制國會,可想像英國在脫歐問題上將繼續拖拉,長此可拖垮英國經濟,屆時不排除英鎊或先試1.25美元或以下。

如約翰遜控制國會,他將帶領英國脫歐;而脫歐後,英國料有約1年「緩衝期」,在這期間料英鎊仍可穩定於約1.26至1.34美元的範圍上落。但時間一長,筆者因下列因素或全面看淡英鎊。

首先,約翰遜成功脫歐後,必須談判重返歐盟單一市場的關稅問題,假如歐盟給予英國一個低關稅門檻,這對英國經濟固然好,利好英鎊,但這將引發歐盟成員國仿效,導致歐盟瓦解。為了自保,不排除歐盟會要求一個相對高的關稅門檻。如屬實,以現時5成英國出口均輸往歐洲來看,對英經濟十分不利。(註︰關稅愈高英鎊愈受壓)

再者,英國脫歐後也要面對蘇格蘭的「脫英」問題。而倫敦作為航空樞紐,日後航機從英國進入歐盟要支付多少着陸費也會直接打擊經濟。最後,英國還是否歐洲金融中心?可能其地位一時間難以取締,但時間一長情況又如何?英國與歐盟維繫了40多年,分離有太多未知數。如英國堅決脫歐,建議大家宜遠離英鎊。

(原文刊於12月5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