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沒有落廣告的自由

發佈時間: 2019/12/06

沒有落廣告的自由

有朋友跟我說,他正在為明年的媒體投放而煩惱,因為網民發動對某些媒體進行杯葛行動,如果繼續在這些媒體落廣告,擔心會被報復。但這些媒體是傳統媒體中的表表者,如果抽廣告,宣傳效果便會大打折扣。他還心灰意冷地說,如果連落廣告也沒有自由,可能要撤離香港。

我打工的時候雖然經營媒體廣告業務,但創業後已經轉型,媒體廣告佔我們的業務不到3%,而且基本上只集中在數碼媒體,所以已經有點脫節,無法給予實質的建議。但我認為,做生意應該看市場潛力和企業競爭力,如果因為宣傳渠道遭到打壓而萌退意,似乎有點本末倒置。

當某些媒體遭到打壓,這是所有品牌都要面對的問題,大家都是平等的。假如真的擔心被杯葛,大不了暫時避一避風頭。如果競爭對手想法一樣,大家可以選擇的宣傳途徑便一致,競爭力沒有被削弱,甚至還省了點廣告費。

假如對手比自己勇敢,堅持在這些媒體落廣告,便看看結果如何。只要對手沒有搶了自己的生意,便證明這些媒體的廣告效用被誇大,以後便不用再迷信。如果銷售真的此消彼長,便只好認輸,商人最懂得面對現實,大不了重投這些媒體的懷抱,損失了的生意,日後要追回也不太難。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